“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 刷爆屏 一天逼近2000万次(组图)

发表:2022-07-28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舅 残疾
近日一部描名为《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短片在中国网络爆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7月28日讯】近日一部描写农村残障老人生活及阅历、名为《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短片在中国网络爆红。主人翁“二舅”残而不废的精神,凸显中国农村特别是老人的困境。该片短短一天时间冲上B站热门第一名,播放量更是逼近2000万次

这部爆红的短片引起中国网络上不同面向的思考。有人认为,“二舅”在坎坷境遇中仍能奋力面对,反映出人性的光辉面,是中国社会难得的温暖价值。但也有人认为,这部短片在中国当今的言论环境中能存活,特别是连央视等官媒都进行报导,反而有“营造正向舆论”的意图。

这部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短片长约11分钟,7月25日率先发布在中国影音平台哔哩哔哩(B站),之后被转发到新浪微博、微信等大陆社交平台。

令人惊讶的是,短短1天小时内在B站的点阅量直逼2000万次,在微博的讨论数量更超过3亿次。

这部被大陆网友暱称为“二舅”的短片,是曾在北京一所私立中学担任历史教师、网名“衣戈猜想”的人所拍摄,而主角则是住在老家的二舅。内容提到,他的二舅小学时是全校第一,初中同样全校排名第一,“全市通考从农村一共收上去三份试卷,其中一份就是二舅的。”但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天二舅发高烧请假回家,隔壁村的医生一天在他屁股上打了四针”,二舅就此终身残废。

片中指出,从此左脚拄着拐杖度日的二舅,自学木工等技能,此后又逐渐成为除了智慧型手机、汽车、电脑外,“村子里一切有的东西”都能修得好的人物。他承包起全村的器具维修,成为在逆来顺受下终能养活自己的人。

除了能自立更生,更难得的是这位现年66岁的“二舅”,如今仍在山村老家里,独力奉养着高龄88岁的母亲。

短片传出后感动了不少大陆网友。有人表示,“二舅”像是“故事里走出来的人物”,但又“重叠了很多人的身影”,在中国大陆的每个角落,好像都有个像“二舅”一样认真活着的人。

也有人认为,平常看到的总是糟心的消息居多,但大陆民间还是有许多这样励志的故事,应该多多发掘。

还有人建议视频中主角“二舅”做直播。对此,作者“衣戈猜想”26日回应称,“很多朋友看了二舅的视频私信我,建议我让二舅去各大短视频平台直播。…让二舅安安静静的陪姥姥生活在那个小山村吧,那就是这个故事最美好的结尾”。

二舅舅 残疾
作者“衣戈猜想”26日回应。(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随着相关短片持续在网络发酵,中共官媒也趁势切入宣传正能量。其中,央视就使用“二舅总有办法”字样作为报导的图卡标题。一时之间,“二舅”成了中国网络上充满温暖及“正能量”的代名词。

然而,官媒的介入随后也引起质疑声音。有网友表示,“二舅”的遭遇,反映了当权者推动“赤脚医生”下乡的荒谬,注定了一生必须与拐杖为伍。但在中国大陆,像“二舅”这么正向的残障人士,真的多吗?

还有人指出,“二舅”老家的样貌,充分反映了中国农村老化凋敝的一面。但这部短片却避开了像日前四川凉山蹲在地上吃婚宴、凸显贫穷的尴尬,强调的则是主角逆境中求生存的一面,“正能量满满”,难怪能在当今的环境中存活走红,还能受官媒青睐。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