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產業開始爆雷 康泰生物計提5.5億元損失(圖)

發表:2022-07-30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苗 康泰生物 新冠 中國 企業 生產
需求端的飽和,使得中國疫苗生產企業的前景不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要說這兩年中國企業還有賺錢的,那一定是與新冠疫情相關的核酸檢測與疫苗生產企業了。但康泰生物的一則公告,打響了疫苗生產企業爆雷的第一槍。

據《搜狐財經》報導,近日,康泰生物披露2022年上半年業績預告,淨利潤將出現同比61.37%∼70.29%的降幅,下降原因系計提新冠疫苗相關資產減值及研發費用化處理,最終減少康泰生物5.55億元(人民幣,下同)利潤。

康泰生物稱,二季度以來,國內外新冠疫苗接種環境發生較大變化,新冠疫苗需求量下降較快,公司新冠疫苗銷量快速下滑。

因此,康泰生物開始對新冠疫苗的庫存商品、半成品以及截至3月末的研發開支進行減值,總金額高達4.15億元。另一方面,對二季度發生的研發開支,進行了1.4億元的費用化處理。

康泰生物是中國國內較早進入新冠疫苗賽道的企業,2021年5月獲批在中國國內生產新冠滅活疫苗,並於6月上市銷售。

據中信建投證券研報預計,康泰生物2021年新冠疫苗(滅活疫苗+AZ合作腺病毒載體疫苗)貢獻收入比例超過50%。

2021年,康泰生物營收36.52億元,同比增長61.51%。在年報中,康泰生物未披露新冠疫苗收入情況,按中信建投預估數據,則營收貢獻超過18.26億元。

為增加新冠疫苗的生產,2021年7月,康泰生物完成可轉債發行募資20億元。

康泰生物2021年年報顯示,2021年康泰生物固定資產年末較年初增長57%,年初固定資產金額為11.43億元,而至2021年年末固定資產金額則為17.96億元。

財報顯示,康泰生物2021年研發投入7.38億元,同比增長170%,佔營收比例為20.22%,主要為新冠滅活疫苗三期臨床研發投入金額較大所致,其中資本化率為52.03%。而2020年及2019年,康泰生物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重分別為12.09%、11.09%。

也就是說,康泰生物在新冠疫苗方面的投入,至少超過20億元,而2021年新冠疫苗為其帶來的收入,還不足以覆蓋投入成本。

新冠疫苗產品的增加,也使得康泰生物存貨增長。

年初,康泰生物賬面存貨金額為4.37億元,年末該金額增長至10.58億元,一年內增長了142.4%。

雖然搶佔了疫苗賽道的先機,但近一年來,康泰生物的股價卻持續走低。截至7月29日收盤,股價為33. 4元/股。較2020年8月的高點跌幅已近八成。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其公司創始人曾在股價高位成功套現近1億元。

2021年2月10日該公司披露,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杜偉民擬減持不超過200萬股(佔公司總股本比例0.29%)。

根據2021年9月11日,康泰生物的公告,2021年5月21日∼5月25日期間,杜偉民以180.84元/股的均價減持516000股,成功套現約9300多萬。

雖然其個人在高位套現,但9月17日,杜偉民卻以個人名義發出一份倡議書,號召康泰生物員工在股市上買入康泰生物的股票,

康泰生物只是近年押注新冠賽道的企業之一。當眾企蜂擁而上,市場需求飽和的時候,好日子也就到頭了。

根據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公布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新冠疫苗年產能超過50億劑。

而需求端的飽和,也令疫苗生產企業前景不明。

7月23日,據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公布數據,截至目前,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新冠疫苗第一劑次接種覆蓋率為92.1%,全程接種率為89.7%,加強免疫接種率為71.7%。

隨著中國國產疫苗的安全性頻頻受到質疑,國外市場幾乎喪失殆盡。國內市場因參與企業眾多、產能嚴重過剩,加劇了競爭的殘酷。

對於眾多生產新冠疫苗的企業來說,康泰生物不過是打響了新冠疫苗「爆雷」的第一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