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為什麼會跟著太陽轉?(圖)

發表:2022-08-02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向日葵 花朵 太陽
為什麼向日葵總是朝向太陽綻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向日葵又叫太陽花、向陽花,因花序隨太陽轉動而得名。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向日葵在一天中綻放的時候總是朝向太陽呢?而花盤盛開後,為什麼就不再隨著太陽轉動,而只是朝向東方呢?

有一篇科學論文稱,植物如同人一樣,也有大約24小時為週期的生物鐘(植物鐘)。向日葵在黎明時朝東方迎接太陽,逐漸隨著太陽的運動而向西轉向,然後慢慢轉回到東部開始新一輪的迴圈。

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的教授史黛絲·哈默爾(Stacey Harmer)認為,向日葵是第一個在自然環境中帶有調節生長的生物鐘的範例,對植物產生實際影響。

有研究人員發現,植物的轉向移動其實是其稈莖在一天不同的時間中拉長的結果︰「白天東側增長率高,晚間很低;同時西側的增長率白天低,晚間高。同一天稈莖的東側比西側增長速度稍快,就使稈莖能夠逐步從東向西移動。到了晚上,稈莖西側增長較東側快,使稈莖在黎明時分能朝向東方。」

研究人員做了一個實驗,把植物捆綁在一起,使它們不能移動或背向太陽。結果發現這些花兒與能夠隨太陽移動的花兒相比,最終「減少了生物質和較少的移動空間」。

哈默爾教授說,為了證實植物鐘立論和追蹤向日葵花朵的朝向,他們把向日葵置放在人工製造的有白天和黑夜的環境內,發現近24小時後,向日葵花朵歸到原位。但如果是近30個小時的人工光線的照射,則向日葵花朵不能歸到原位。成熟的向日葵在陽光下的反應不同。隨著整株植物的增長放緩,植物鐘能使向日葵在大清早對光有較強烈反應,而在下午或晚上反應不明顯,並逐漸停止西移。

哈默爾教授和他的同事把朝東的成熟花與那些朝西的花株比較,發現東向的花朵能吸引五倍多的傳粉昆蟲。

西爾維斯特是美國科學基金會植物基因研究組(The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s Plant Genome Research Program)的主任,和她的同事一起研究向日葵的基因,來找到向日葵如何以及為什麼跟蹤太陽的答案。她說:「像人一樣,植物有白天和黑夜的生物鐘。向日葵很像太陽能電池板,從東到西的跟隨太陽。」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教授本傑明·布萊克曼認為:植物鐘和植物生長之間關係的研究適用於其它領域;植物為適應地理環境而具有的應變時間和生長強度的自我調節功能,適用於更廣範圍及其它物種。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