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靠中國技術監視人民 獨裁者愛這招?(圖)

作者:周昱君 發表:2022-08-03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7月26日,緬甸駐曼谷大使館外舉行的反對緬甸軍政府處決四名囚犯的示威活動中,民眾手舉昂山素姬的畫像。
2022年7月26日,緬甸駐曼谷大使館外舉行的反對緬甸軍政府處決四名囚犯的示威活動中,民眾手舉昂山素姬的畫像。(圖片來源: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日訊】根據德國之聲28日報導,緬甸軍政府透過中國監控設備的人臉辨識科技,擴大對一般民眾的追蹤和管控;人權團體示警,緬甸當局可能藉此進一步打壓反對派人士。

報導引述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今年3月的報告,針對緬甸採用中國人臉辨識監視器做出警告,認為此事已對人權構成「嚴重威脅」。2020年12月,緬甸軍政府尚未發動政變之際,首都奈比多(Naypyidaw)和第一大城仰光(Yangon)等地就已經展開所謂的「安全城市」(safe city)計畫,設置了數百臺監視器。

路透亦曾於7月初獨家揭露,緬甸陸續在全國許多城市安裝配有人臉辨識技術的中國監視器;知情人士指出,緬甸當局以「維護安全與和平」為名推動這些計畫。自2021年2月的政變以來,至少5個城市部署了新的監視攝影機,其中包含緬甸第四大城毛淡棉(Mawlamyine)。知情人士稱,緬甸軍政府打算在全國7邦7省每一個城市都設置監控系統,使用華為、大華、海康威視等中國企業的人臉辨識科技。

德國之聲報導引述緬甸倡議人士順雷伊(Thinzar Shunlei Yi)觀點,認為如今抗爭者面對的是「數位獨裁政權」下的另一種威脅。軍政府掌控了電信公司,限制國內的網路存取,甚至傳出其透過電信和網路供應商植入間諜軟體,監控人民行動。人權觀察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表示,人臉辨識監視器是典型的「侵入式監控」(intrusive surveillance),讓緬甸當局可以遠距追蹤,甚至突襲反對人士。

雖然不只獨裁政權會使用監視器追蹤人民行動,且在緬甸軍政府政變前,前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亦曾用過中國制的監控系統;不過,專家認為緬甸軍政府希望藉此達到的是進一步鞏固權力,以「打擊犯罪」為名義,掩蓋侵略人權的事實。羅伯森指出,緬甸美日遭逮捕的人數持續增加,民眾欲在都會區發起抗爭也越來越困難。

30日,傳出一名日本記者久保田徹疑似因拍攝緬甸抗爭活動,而遭緬甸軍政府逮捕。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和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日本駐緬甸使館已證實有一名20幾歲的日本公民被緬甸當局拘押。此前,另一位日本記者北角裕樹亦曾於去年4月遭緬甸逮捕,後來於5月獲釋。

原文標題:獨裁政權都來這招?外媒:緬甸靠中國的人臉辨識科技監視人民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