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導彈飛越了臺灣領空?(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2-08-06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2022年8月5日,中國軍艦在平潭島(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6日訊】中國週四在臺灣周邊進行前所未有的軍事演習,實彈射擊11枚東風系列彈道導彈,以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其中四枚據指飛越臺灣,並有五枚首次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

出席東盟外長的日本外相林芳正週四敦促中方立即停止軍事演習,他指中方的行動對地區穩定與和平構成嚴重衝擊。東盟外長最終發表聲明警告:目前局勢可能會升級蛻變為"嚴重對抗,大國之間的公開衝突和不可預測的後果"。

中方為報復佩洛西訪臺而於週四開啟針對臺灣周邊的大規模軍演,但首日發生的情形令人有幾點疑問。第一個問題是:中方為何把導彈射入日本專屬經濟區?這是有意還是導彈失去了準頭或者是失控所致?令人費解。紐約時報報導稱,共軍多枚導彈落在日本附近水域,被視為中方暗示有能力攻擊駐日美軍,並警告東京當美國盟友要付出代價。

第二個問題是解放軍的導彈是否飛越了臺灣?根據日本防衛省通報,中方發射的彈道導彈,四枚飛越了臺灣。如果這被視為飛越臺灣領空,將是極其嚴重的戰爭行為。但是臺灣國防部的解釋是,共軍彈道導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的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所以未發布防空警報。

中央社援引學者蘇紫雲分析,中方發射的彈道導彈高度都在250公里以上,已是‘外層空間條約’界定的大氣層外空間,屬於「非領空」,因此不存在侵入領空問題,他認為這更像是中共對臺「心理作戰」。

不過,根據法新社報導,日本對中方把彈道導彈射入其經濟專屬區反應強烈。防衛省表示,中方四日發射的彈道導彈,其中五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日方認為情況很嚴重。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事關日本安全和人民安全的嚴重問題」,他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表達「強烈抗議」。

週四晚間,美國白宮發言人柯比表示,中國"選擇了過度反應",他指中方週四在臺灣周圍發射了11枚彈道導彈這是一種"挑釁性"軍事活動。

柯比在新聞發布會上補充說,美國已決定推遲計畫在未來幾天進行的洲際導彈試驗,以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但目前正在菲律賓海巡航的里根號航空母艦將繼續"監測"臺灣周邊地區。

週四除了實彈演習,根據臺灣空軍4日發布的消息,中方繼3日22架軍機穿越臺灣海峽中線後,共軍共有22架戰機穿越臺灣海峽中線。其中8架殲11、2架殲16、12架蘇愷30。

四日出席東盟外長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近日以來,華盛頓已在各個政府層級與北京保持接觸,希望中方克制。他在金邊舉行的東盟峰會上說:"我真的希望北京不會挑起一場危機,不會為增加其侵略性軍事行動尋找藉口」。

但與美國布林肯一起出席峰會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危機歸咎於華盛頓,稱其應對"公然挑釁負責",指美方開創了"可憎的先例"。

針對週四的實彈演習,中國軍方發言人石毅在一份聲明中說:"所有的導彈都準確地擊中了它們的目標,測試了對該地區的精確打擊和拒絕進入能力"。

臺灣國防部長在關於中國軍事演習的簡報會上宣布,22架中國戰鬥機週四短暫進入臺灣防空區。臺灣國防部譴責這是"破壞區域和平的非理性行為",臺方並確認共軍"在下午1點56分至4點之間,在臺灣北部、南部和東部水域發射了"11枚東風型彈道導彈"。

北京針對臺灣周邊海域的空前規模的軍演還在進行中。但是法新社援引臺灣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教授陳至潔分析說,中國並不希望目前的局勢升級。在中共黨代會之前,習近平最不希望發生的就是一場意外的戰爭。然而,國際危機組織智囊團的中國問題專家分析員Amanda Hsiao指出,與1995-1996上一次台海危機相比,中國在臺灣周圍的軍事活動有了明顯升級。

紐約時報援引分析說,這次軍演對北京還有更多的作用。解放軍在臺灣海域劃定六個演習區,其中一個距離臺灣南部海岸不到16公里,如果有一天中國軍隊奉命包圍臺灣並攻擊,這些演習可能會給中國軍隊提供寶貴的實踐機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