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莊公掘地見母(圖)

作者:東籬 發表:2022-08-14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隧道挖成,鄭莊公進入隧道去迎接母親。
隧道挖成,鄭莊公進入隧道去迎接母親。(網絡圖片)

鄭莊公在位時,是鄭國最強盛的時候。他的即位過程,很有些坎坷。其先,他的父親鄭武公迎娶了申國之女,武姜,做夫人。武姜生下太子寤生,就是後來的鄭莊公鄭莊公的名字有點怪,叫寤生,有人說因為他出生時是難產,有人說是逆生的意思,就是嬰兒出生時是腳先出,也有人說,是夢中所生,醒後方知。不管是哪種說法,總之,母親武姜因為這個原因對她的第一個兒子寤生並不喜歡。

後來武姜又生下小兒子叔段,段出生時,很順利,所以武姜很喜歡他。鄭武公病重時,武姜請求武公立段為太子,武公沒有答應。之後便去世了,寤生即位,是為鄭莊公。母親武姜在國君繼承人問題上的態度,令母子之間的隔閡更大了。

西元前743年,鄭莊公將京城封給弟弟叔段,號為太叔。大臣勸莊公說:「京城很大,不應封給弟弟」。莊公說:「這是武姜的意思,我不敢反對。」大臣又說:「姜氏的要求沒有止境,倒不如早些採取行動,以免愈演愈烈。」莊公說:「多行不義必自斃,你往下看吧。」

叔段到了京城,打造兵器,訓練士卒,最後與其母武姜合謀發動軍事政變,襲擊莊公。鄭莊公二十二年(西元前722年),叔段果然發兵來襲,母親武姜為他做內應。好在鄭莊公早有準備,於是討伐弟弟段。鄭莊公打到京城時,京人都背叛了叔段,叔段只好出逃,最後逃到共國。所以後來人們稱他為共叔段。至此鄭莊公清除了內亂,穩定了局勢。但是他與母親武姜的矛盾就更大了。

鄭莊公很氣憤母親的所為,將武姜遷到潁城,又發誓說:「不至黃泉,毋相見也」。但是,過了一年多,鄭莊公開始後悔自己說過的話,他越發想念母親。潁考叔聽說后,就來見鄭莊公。鄭莊公賜給他食物。考叔說他的家中有還有老母親,並請求鄭莊公把食物賜給他的母親。聽到潁考叔提到母親,令鄭莊公很感慨,莊公說:「我很思念我的母親,但是我已經發了誓,我不能違背誓言,這可怎麼辦呢?」考叔說:「您可以挖一條地道,深達泉水,這樣就能母子相見了。」鄭庄公聽從考叔的建議,挖了一條地道,一直挖到有水的地方。隧道挖成,鄭莊公進入隧道去迎接母親時,賦詩說:「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武姜走出隧道時,也賦詩道:「大隧之外,其樂也泄洩」,就這樣,母子相見。傳為佳話,這就是鄭莊公掘地見母的故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