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麻雀 我五歲的親身經歷(組圖)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2-08-26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8年,毛澤東先生親自發動並領導了一場轟轟烈烈、史無前例的打麻雀運動
1958年,毛澤東先生親自發動並領導了一場轟轟烈烈、史無前例的打麻雀運動。(圖片來源:作家 張又普)

第一節:打麻雀

前不久,我看了兩場電影。一部是由田壯壯導演、呂麗萍主演的「藍風箏」,另一部是由英國BBC電視台拍攝的「1949年以後的毛澤東」。兩部電影描寫的都是1949年以後、文化大革命之前的中國故事,因觸動禁區,在國內遭到禁演,這反而為兩片做了絕妙的免費廣告。這兩部影片在加拿大Montreal(蒙特利爾)公演時,眾多市民反應積極,踴躍購票,前往觀看。引起我的興趣,導致本文誕生的原因是因為兩片均重現了1958年席捲中國大地的「打麻雀運動」,而且還播放了一段當年的記錄電影,頓時激起了我對童年的回憶。

1958年,毛澤東先生親自發動並領導了一場轟轟烈烈、史無前例的打麻雀運動,要把麻雀消滅在「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那時,真心實意地熱衷於打麻雀的人除毛澤東先生之外,還有本文作者張又普。五歲的我當然不能理解這場運動的「偉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影響」,更不知道消滅鳥類動物給中國生態環境平衡所帶來的災難性的後果。只是看到滿街的人山人海,敲鑼打鼓,搖旗吶喊,比過新年熱鬧得多,令人亢奮不已。幼稚園放假,可以堂堂正正地出門玩個痛快了。

大學校園裡,但見一位年青英俊、瀟灑倜儻的西安市業餘網球錦標賽男子雙打冠軍,身穿一身運動服,神采奕奕,精神煥發,右手拿個網球拍,左手抓住三個球,看見麻雀飛來,一拍子把球打得又高又準,宛若身在球場一般。眾麻雀驚慌失措,四散逃命。我這個身邊的小兒子則興高采烈,歡喜鵲躍,連蹦帶跳,前奔後跑,像只小狗似的去給爸爸來回揀球。一個網球可真大,我兩隻手才能抓住一個球。爸爸的手比天大,一隻手能抓住三個球,而且運用自如,靈活異常,能穩穩地抓住兩個球而只把一個球拋向空中,當時使我羡慕崇拜得五體投地,終生不忘。

一天下來,爸爸媽媽累得腰酸腿疼,我卻在旁邊急切地問道:「下一次什麼時候再打麻雀?」當時年幼的我不可能察覺到爸爸對打麻雀這種幼稚行為的反感,至今我也不清楚當時有多少人是真的願意去打麻雀,但可以肯定,至少有兩個人是虔誠、認真的:毛澤東先生和本文作者張又普。

後記:從我有記憶力那天開始,我就知道父親是西安市的業餘網球名將。5歲那一年學會了滿地亂跑,最願意幹的事情就是給爸爸撿球。然而當父親在西北大學網球場上訓練時,他不允許我進進球場撿球,使我感到委屈和不滿。父親害怕我被奔跑中的運動員碰著。打麻雀時例外,父親破例允許我撿球,使我感到受寵若驚。這就是「打麻雀」運動留給我的幸福而又美好的回憶。

許多人認為我誇大其詞,其實打麻雀是我童年真實的記憶。
許多人認為我誇大其詞,其實打麻雀是我童年真實的記憶。(圖片來源:作家 張又普)

第二節:人民日報評論

上一節給大家介紹了1958年席捲中國大地的轟轟烈烈的打麻雀運動,以及我在運動中的表現。1956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對於打麻雀之事已沒有任何印象了,許多人認為我誇大其詞或記憶不準。吾生也晚,當時只有五歲,印象的確可能不準,於是翻檢舊報冀能求證。前些日子果然在《人民日報》四十多年前的報導中查到如下一段,似可證明吾言不虛,恭錄於後,以饗讀者。

「〖本報訊〗從19日清晨五時開始,首都布下天羅地網,圍剿害鳥— —麻雀。全市三百萬人民經過整日戰鬥,戰果極為輝煌。到19日下午十時止,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共累死、毒死、打死麻雀八萬三千二百四十九隻。19日清晨四時左右,首都數百萬剿雀大軍拿起鑼鼓響器、竹竿彩旗,開始走向指定的戰鬥崗位。八百三十多個投藥區撒上了毒餌,二百多個射擊區埋伏了大批神槍手。五時正,當北京市圍剿麻雀總指揮王崑崙副市長一聲令下,全市八千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廣大地區裡,立刻鑼鼓喧天,鞭炮齊鳴,槍聲轟響,彩旗搖動,房上,樹上,院裡到處是人,千千萬萬雙眼睛監視著天空。假人、草人隨風搖擺,也來助威。不論白髮老人或幾歲小孩,不論是工人、農民、幹部、學生、戰士,人人手持武器,各盡所能。全市形成了一個聲勢浩大的「麻雀過街,人人喊打」的局面。被轟趕的麻雀在天羅地網中到處亂飛,找不著棲息之所。一些疲於奔命的麻雀被轟入施放毒餌的誘捕區和火槍殲滅區。有的吃了毒米中毒喪命;有的在火槍聲裡中彈死亡。」(附錄:1958年4月20日《人民日報》節選《人民首都不容麻雀生存,三百萬人總動員第一天殲滅八萬三》,《人民日報》網站記錄著過去半個世紀的文章,在網上存在了很多年的時間。然而,2018年4月30日我再次查詢該網站時,發現不知何時被人刪除掉了。連《人民日報》都成了國家秘密了嗎?不至於吧?)

為了摸清「敵情」,圍剿麻雀總指揮部還派出三十輛摩托車四出偵察。解放軍的神槍手也馳赴八寶山等處支援殲滅麻雀。市、區指揮、副指揮等乘車分別指揮作戰。在天壇「戰區」,到處是鞭炮和鑼鼓聲,三十多個神射手埋伏在殲滅區裡。他們一天之中殲滅麻雀九百六十六隻,其中累死的佔40%。在南苑東鐵匠營鄉承壽寺生產站的毒餌誘撲區,在兩個小時內就毒死麻雀四百隻。宣武區陶然亭一帶共出動了兩千居民圍剿麻雀,他們把麻雀哄趕到陶然亭公園的殲滅區和陶然亭游泳池的毒餌區裡,在大半天時間裡,共消滅麻雀五百一十二隻。在海澱區玉淵潭四周十里的範圍內,三千多人從水、旱兩路夾攻麻雀。人們從四面八方把麻雀趕到湖心樹上,神槍手駕著小船集中射擊,只見被打死和疲憊不堪的麻雀紛紛墜落水中。

傍晚以後,青年突擊隊到樹林、城牆、房簷等處掏窩、堵窩、捕捉麻雀。全市人民正在養精蓄銳,好迎接新的一天的戰鬥。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