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麻雀 我五岁的亲身经历(组图)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2-08-26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8年,毛泽东先生亲自发动并领导了一场轰轰烈烈、史无前例的打麻雀运动
1958年,毛泽东先生亲自发动并领导了一场轰轰烈烈、史无前例的打麻雀运动。(图片来源:作家 张又普)

第一节:打麻雀

前不久,我看了两场电影。一部是由田壮壮导演、吕丽萍主演的“蓝风筝”,另一部是由英国BBC电视台拍摄的“1949年以后的毛泽东”。两部电影描写的都是1949年以后、文化大革命之前的中国故事,因触动禁区,在国内遭到禁演,这反而为两片做了绝妙的免费广告。这两部影片在加拿大Montreal(蒙特利尔)公演时,众多市民反应积极,踊跃购票,前往观看。引起我的兴趣,导致本文诞生的原因是因为两片均重现了1958年席卷中国大地的“打麻雀运动”,而且还播放了一段当年的记录电影,顿时激起了我对童年的回忆。

1958年,毛泽东先生亲自发动并领导了一场轰轰烈烈、史无前例的打麻雀运动,要把麻雀消灭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那时,真心实意地热衷于打麻雀的人除毛泽东先生之外,还有本文作者张又普。五岁的我当然不能理解这场运动的“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更不知道消灭鸟类动物给中国生态环境平衡所带来的灾难性的后果。只是看到满街的人山人海,敲锣打鼓,摇旗呐喊,比过新年热闹得多,令人亢奋不已。幼稚园放假,可以堂堂正正地出门玩个痛快了。

大学校园里,但见一位年青英俊、潇洒倜傥的西安市业余网球锦标赛男子双打冠军,身穿一身运动服,神采奕奕,精神焕发,右手拿个网球拍,左手抓住三个球,看见麻雀飞来,一拍子把球打得又高又准,宛若身在球场一般。众麻雀惊慌失措,四散逃命。我这个身边的小儿子则兴高采烈,欢喜鹊跃,连蹦带跳,前奔后跑,像只小狗似的去给爸爸来回拣球。一个网球可真大,我两只手才能抓住一个球。爸爸的手比天大,一只手能抓住三个球,而且运用自如,灵活异常,能稳稳地抓住两个球而只把一个球抛向空中,当时使我羡慕崇拜得五体投地,终生不忘。

一天下来,爸爸妈妈累得腰酸腿疼,我却在旁边急切地问道:“下一次什么时候再打麻雀?”当时年幼的我不可能察觉到爸爸对打麻雀这种幼稚行为的反感,至今我也不清楚当时有多少人是真的愿意去打麻雀,但可以肯定,至少有两个人是虔诚、认真的:毛泽东先生和本文作者张又普。

后记:从我有记忆力那天开始,我就知道父亲是西安市的业余网球名将。5岁那一年学会了满地乱跑,最愿意干的事情就是给爸爸捡球。然而当父亲在西北大学网球场上训练时,他不允许我进进球场捡球,使我感到委屈和不满。父亲害怕我被奔跑中的运动员碰着。打麻雀时例外,父亲破例允许我捡球,使我感到受宠若惊。这就是“打麻雀”运动留给我的幸福而又美好的回忆。

许多人认为我夸大其词,其实打麻雀是我童年真实的记忆。
许多人认为我夸大其词,其实打麻雀是我童年真实的记忆。(图片来源:作家 张又普)

第二节:人民日报评论

上一节给大家介绍了1958年席卷中国大地的轰轰烈烈的打麻雀运动,以及我在运动中的表现。1956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对于打麻雀之事已没有任何印象了,许多人认为我夸大其词或记忆不准。吾生也晚,当时只有五岁,印象的确可能不准,于是翻检旧报冀能求证。前些日子果然在《人民日报》四十多年前的报导中查到如下一段,似可证明吾言不虚,恭录于后,以飨读者。

“〖本报讯〗从19日清晨五时开始,首都布下天罗地网,围剿害鸟— —麻雀。全市三百万人民经过整日战斗,战果极为辉煌。到19日下午十时止,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累死、毒死、打死麻雀八万三千二百四十九只。19日清晨四时左右,首都数百万剿雀大军拿起锣鼓响器、竹竿彩旗,开始走向指定的战斗岗位。八百三十多个投药区撒上了毒饵,二百多个射击区埋伏了大批神枪手。五时正,当北京市围剿麻雀总指挥王昆仑副市长一声令下,全市八千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里,立刻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枪声轰响,彩旗摇动,房上,树上,院里到处是人,千千万万双眼睛监视着天空。假人、草人随风摇摆,也来助威。不论白发老人或几岁小孩,不论是工人、农民、干部、学生、战士,人人手持武器,各尽所能。全市形成了一个声势浩大的“麻雀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被轰赶的麻雀在天罗地网中到处乱飞,找不着栖息之所。一些疲于奔命的麻雀被轰入施放毒饵的诱捕区和火枪歼灭区。有的吃了毒米中毒丧命;有的在火枪声里中弹死亡。”(附录:1958年4月20日《人民日报》节选《人民首都不容麻雀生存,三百万人总动员第一天歼灭八万三》,《人民日报》网站记录着过去半个世纪的文章,在网上存在了很多年的时间。然而,2018年4月30日我再次查询该网站时,发现不知何时被人删除掉了。连《人民日报》都成了国家秘密了吗?不至于吧?)

为了摸清“敌情”,围剿麻雀总指挥部还派出三十辆摩托车四出侦察。解放军的神枪手也驰赴八宝山等处支援歼灭麻雀。市、区指挥、副指挥等乘车分别指挥作战。在天坛“战区”,到处是鞭炮和锣鼓声,三十多个神射手埋伏在歼灭区里。他们一天之中歼灭麻雀九百六十六只,其中累死的占40%。在南苑东铁匠营乡承寿寺生产站的毒饵诱扑区,在两个小时内就毒死麻雀四百只。宣武区陶然亭一带共出动了两千居民围剿麻雀,他们把麻雀哄赶到陶然亭公园的歼灭区和陶然亭游泳池的毒饵区里,在大半天时间里,共消灭麻雀五百一十二只。在海淀区玉渊潭四周十里的范围内,三千多人从水、旱两路夹攻麻雀。人们从四面八方把麻雀赶到湖心树上,神枪手驾着小船集中射击,只见被打死和疲惫不堪的麻雀纷纷坠落水中。

傍晚以后,青年突击队到树林、城墙、房檐等处掏窝、堵窝、捕捉麻雀。全市人民正在养精蓄锐,好迎接新的一天的战斗。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