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網軍和心理戰部隊空前活躍(圖)

作者:程曉農 發表:2022-08-28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放軍
2022年3月8日,北京站崗的軍人(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8日訊】提到中國對西方國家的大外宣,許多讀者都多少知道一些。海外各國的中文和外文媒體中有不少中國的大外宣項目,至於境外網路媒體上十分活躍的小粉紅就更是常見。但是,對於解放軍的網路攻擊部隊和心理戰部隊,可能大家就不那麼瞭解了。最近,隨著中國在臺灣周邊海域發射導彈威脅,解放軍對臺灣的網路攻擊和心理戰也極為活躍。筆者略為分析從事此類活動的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的分工和任務,從而為讀者們勾畫出中國網軍和心理戰部隊的大致圖像。

一、解放軍網軍和心理戰部隊空前活躍

解放軍的境外軍事行動,按其軍事目的通常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戰爭行動,即與其他國家的軍隊開戰;另一類是非戰爭行動,這是指軍隊採取其他威脅或破壞型行動,但不啟動戰爭。非戰爭行動可以是海軍、空軍對周邊國家的騷擾,也可能是網路部隊對其他國家的網路攻擊這類看不見的戰鬥。

習近平今年6月13日簽署了一項命令,宣布從今年6月15日起,中國的《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開始生效實施。這個《綱要》共有6章59條,但中國官方對這個非戰爭行動綱要的具體內容保密。官媒《環球時報》從此綱要中挑了一些好聽的任務列舉出來,諸如救災、人道救援、護航、維和等;其實,《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裡還包括實施大規模網路攻擊、開展境外心理戰、出動武裝民兵船隻佔領國際水域等等。

《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的生效表明,中國當局今後將會大量運用非戰爭軍事手段來達到用戰爭手段無法實現的境外擴張目標。而佩洛西防臺之後,我們馬上就看到瞭解放軍使用非戰爭軍事手段威脅臺灣的具體操作:一方面,解放軍在臺灣周邊海域實行導彈發射演習的同時,又以軍機擾臺、軍艦繞臺加以配合,造成緊張氣氛;另一方面,解放軍的網軍和心理戰部隊展開了對臺的大量網路攻擊和心理戰行動。

單是8月4日中午到5日清晨,臺灣發現境外網軍對臺灣各網站發動的大量攻擊,「惡意連線次數最大值高達每分鐘1億7千萬多次」,這就是解放軍網軍的行動。而在心理戰層面,臺灣的一些7-11超商的廣告屏幕內容遭到置換,變成了咒罵佩洛西的圖文;而臺灣民視新聞臺的新聞網路頻道遭遇蓋臺,然後播起了中共的愛國歌曲;臺灣的一些網媒還傳出「中國漁船登陸臺灣屏東縣東港鎮」等假消息。

二、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一個21世紀從事網路戰和心理戰的新軍種

以上種種非戰爭軍事行動,其主角都是解放軍新組成的戰略支援部隊。解放軍的這個新軍種在當今世界上究竟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它不是單純為解放軍的軍事活動提供技術支援的部隊,它還是用高科技手段入侵各國網際網路的諜報部隊,又是干擾它國社會政治、經濟穩定的政治作戰單位。事實上,解放軍的網軍不只攻擊臺灣,它還攻擊美國、日本,甚至也攻擊中共的盟友俄羅斯。

中共的網軍究竟是怎樣龐大的一支部隊,它的目標是什麼,下面稍作分析。中國2015年建立了戰略支援部隊,這是除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之外的第五個軍種。這個新軍種的出現,是習近平改變軍隊體制的結果。習近平在鞏固自己軍權的過程中,撤銷瞭解放軍長期以來實行的由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裝備部和總後勤部四總部管理全軍的體制,把原來四總部下面的二級部組建成16個新的部級機構,直接歸習近平的軍委聯合指揮部控制。

過去的總參謀部下面有一些規模非常龐大的技術型部隊,比如總參三部(技術偵察部)、總參四部(電子對抗與雷達兵部),各自都有分布全國的十幾萬技術型官兵。習近平把原來的總參謀部的職能壓縮和簡單化了,同時就把總參三部、總參四部這些技術兵種劃歸新組建的戰略支援部隊。所以,戰略支援部隊的主力其實就是過去總參三部、四部所屬的部隊。

戰略支援部隊同時還納入了軍方的心理和政治戰任務相關部隊。以前這些部隊歸總政治部管,歸屬總政治部下面的對外聯絡部(即國共內戰時期的敵區工作部)。該部門早期主要是策反國軍將領,後來負責在臺灣和其他國家滲透。80年代這個聯絡部裡有個研究局,局長是大校軍銜,任此職的是鄧小平女兒鄧榕。她當時同時還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的副主任,研究局的副局長是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的女兒楊李。

中共組建的這個新軍種戰略支援部隊除了包括網路戰部隊、心理戰部隊、電子戰部隊之外,還包括太空戰部隊。原來屬於總裝備部的多個衛星發射中心和測控中心,也劃歸戰略支援部隊中的太空戰分支。

三、戰略支援部隊網路系統部:解放軍的網路戰部隊

原來的總參三部現在劃歸戰略支援部隊的網路系統部。總參三部是1950年組建的,負責涉外的無線電偵聽並蒐集分析電子情報。1950年以後,解放軍的戰略假想敵逐漸從國軍變成了蘇軍、美軍,電訊監聽也日益國際化;同時,電訊監聽的內容也從單純的軍事通訊擴展到非軍事領域,開始大量蒐集政治、經濟、科技等非軍事情報。

總參三部通過設在邊境和沿海地區的無數「監聽站」,偵聽、處理國外各種電臺的通信傳播信號,截收電子情報,有十幾萬工作人員;還負責監聽所有國際長途電話,截收海外的傳真;電視普及後,又開始24小時監聽監看外國電視;自從發射軍事衛星之後,實施衛星偵察也成了該部的一項任務;網際網路出現後,總參三部又增加了利用過濾系統截收電郵的監視網際網路通訊的任務。

總參三部在海外也設有若干監聽站,如1992年在緬甸安達曼海的一個島嶼上設立偵聽站,以監視印度洋;1994年在寮國南方佔巴塞省(Champasak)設立了3個偵聽站;1999年與古巴的盧爾德(Lourdes)偵聽站展開合作。

該部軍人不僅受過技術訓練,能操縱各種複雜的電子裝備,而且懂外語,可以偵聽破譯外國電訊。各地的偵聽站有不同的目標區域,例如,蘭州軍區的偵聽站負責偵聽俄羅斯和中亞各國的無線電通信。總參三部下屬各局當中,有一些局專門針對特定國家,如總參三部二局以美國為主要對象,其成員熟練掌握英語。

網際網路問世之前,總參三部的主要功能是偵聽各種國外電子訊號,從技術上講還算是被動搜索,基本上不踏入信號發出國的領土。進入網際網路時代之後,出現了全新的電子情報蒐集模式。一國軍事情報單位通過國際光纜進入它國政府、軍事單位和企業的網站,然後入侵外國網站的內部資料庫,把它國網站的保密數據下載,這就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被動搜索式電子偵聽,而變成主動入侵、直接盜取資料了。網路入侵者坐在大洋彼岸的辦公室裡,運作電腦程序去蒐集它國保密的電子情報,即便被查獲,如何認證,如何交涉,如何懲治,目前國際社會還沒有找到有效的防範對策。

四、解放軍的網路戰活動

網路戰是指一個國家滲透到另一國家的電腦或網際網路系統內,以造成損害或破壞為目的之行動。網路戰與民間駭客的網上有害活動的區別在於,網路戰是政府或軍隊的行為,有政府設定的政治目的。民間駭客侵入其它公司的資料庫竊取情報,屬於「高智商犯罪(white collar crime),其目的一般都是非法地獲取經濟利益。但軍事情報部門從事同樣的活動,就屬於網路間諜活動。

網路戰大體上分為兩類:網路間諜活動和網路攻擊活動。網路間諜活動一般不致於引起武力報復;但網路間諜活動和網路攻擊活動之間並沒有清晰的邊界,持續性的網路間諜活動有時就是網路攻擊活動的準備階段。如果一國的軍事情報部門試圖破壞它國的網際網路,或破壞它國的政府、軍事或與國計民生關係重大的私營企業的網站及其資料庫,這種網路攻擊行為通常會以網路間諜活動為前奏,先蒐集目標資料庫的資訊,然後為破壞這些網站作各種測試。

由於21世紀的各種與國計民生有關的通訊、能源、交通等行業全都依靠電腦系統維持運轉,而民用電腦系統又高度依賴網際網路,大規模有計畫的網路攻擊,完全可能癱瘓一個國家的正常經濟運行。這是20世紀傳統的電子偵聽與21世紀網路戰的根本區別,因為網際網路使得被動的電子偵聽部門具備了實施網路攻擊的強大能力。

2013年,總參三部位於上海市的61398部隊對美國的網路入侵活動引起了世界各國媒體的注意。61398部隊的軍內稱謂是總參三部二局(美國局)位於上海浦東地區高橋鎮的網路戰作戰「陣地」,負責對美蒐集網路情報,地址是大同路50號。

上海是中國網際網路的一個主要的物理鏈接國際出口和國際「網關」。中國自1993年建成第1條國際海底光纜系統,後來已有7個大型國際海底光纜系統,其中3個在長江口的崇明島登陸,3個在上海的南匯區登陸。61398部隊的營地位置選在靠近崇明島的高橋地區,處於光纜登陸地點崇明島和中國電信設在浦東康橋的通信樞紐之間。該單位實施網路入侵的目標區域是美國,中共軍方的網路戰部門利用直接進入跨國光纖電纜的便利,輕而易舉地長驅直入到美國的政府部門和企業的網站上,從事大規模網路間諜活動。

這個部隊的IP地址屬於上海市網管辦,然後從這個「陣地」反覆入侵美國的多個與國計民生有重大關係的民營企業,如電力公司、自來水公司、天然氣管線公司的資料庫。這屬於有政治目的之網路戰行動,而不是單純的盜竊技術資料之類的商業間諜活動。

五、解放軍的心理戰和電子戰活動

美國國防大學2018年發表了一份關於中國軍方戰略支援部隊的研究報告《中國戰略支援部隊:面向新時代的力量》。這份報告介紹,本世紀初解放軍提出了對外戰爭的政治戰模式,要協調使用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簡稱「三戰」),以控制敵國民眾的觀念,塑造促進中共利益的話語。

解放軍負責政治戰的部隊中有一支被稱為311基地,設在福州,下轄6個團級單位。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2021年9月20日發表了一份長達646頁的報告指出,福州市的311基地是解放軍進行「三戰」的總部,負責指揮輿論戰、心理戰和法律戰。「三戰」的目的是:一,塑造和強加符合中共利益的說法,即輿論戰;二,恐嚇對方民間社會,製造心理壓力和疑懼,即心理戰;三是故意曲解國際法規,把國際法方面的扯皮當作「武器」,試圖迫使相關國家放棄國際海洋法公約所保障的合法權利,來削弱或壓制被視為利益敵對的國家,「南海內海說」和「台海內海說」就是這樣出籠的。

法國的這份報告還提到,過去十年裡,中共至少試圖干涉7個國家的10次選舉。這種舉動其實是屬於政治破壞戰。

這個311基地對外自稱商業公司,旗下有中國華誼廣播公司、海峽之聲、海豐出版社等,這個政戰部門2019年的資金投入達到6千萬歐元。這個基地也指揮中國的「五毛大軍」,通過娛樂公眾和宣傳中共來反擊其批評者。這份報告指出,「五毛大軍」中有2百萬全職人員和2千萬兼職人員,他們的任務是用親中共的資訊淹沒社交平臺。

戰略支援部隊還包括原屬總參四部的網路電子戰部隊,主要負責電子情報、電子對抗、雷達干擾等。該部還管理各種軍用通信系統,如電話網、軍用數據通信網路、野戰通信系統、軍用地下光纖網路、高頻通信、微波通信、衛星通信、對流層散射通信等。

臺灣把解放軍的心理戰稱為「認知戰」。這種戰法運用現代高效能計算系統、網際網路和社交媒體,透過網路滲透與心理、輿論操作,來混亂目標對象的社會、心理、法治等價值觀。認知戰綜合運用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之「三戰」,散播不易分辨的假訊息,借由全面性文攻武嚇手段,企圖造成對其有利的態勢。這種中共在國共內戰時期傳統的做法,如今用到了境外各國,它的破壞性值得世界各國關注,因為它是對世界和平的現實威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