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提四點希望 意味香港要「與病毒共存」?(圖)

發表:2022-09-01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8月31日在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發表講話,其中大篇幅提及香港,並提出四點希望。香港政界人士分析,韓正講話反映出未來香港政策走向,其中之一是按中央要求,做好「聯通世界」角色,這意味要「與病毒共存」,只有對外通關,香港才能維持國際地位。

韓正在發言時稱,香港是「一帶一路」的參與者、貢獻者及受益者。他引述習近平七一講話,指「當前香港正處在『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中央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

韓正還對香港提出四點希望:一、繼續與「一帶一路」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韓正表示,香港「聯通世界」,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中央「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與更多國家開展更緊密的交流合作,擴大經貿合作網絡。」

二、加強專業領域服務。韓正指,香港的普通法制度、航運及金融服務,為「一帶一路」提供了法律、航運、金融、諮詢等專業服務,也鞏固和提高來香港的國際競爭力。

三、加強人文交流。韓正形容香港是東西文化交流的窗口,具有特色鮮明的人文積澱。香港應以多種形式與「一帶一路」國家開展人文交流,如擴大教育科技合作,吸引學生、學者赴港留學、研學,發揮對外文化交流窗口作用。

四、加強與大陸合作。韓正稱,香港要加強與大陸省區市合作,在合作方式和水平上要有創新和提高。

據港媒《香港01》報導,有商界人士表示,疫情之下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遭受打擊,嚴格的隔離政策令外商卻步、人才外流,窒礙經濟發展,香港作為大陸主要對外的窗口,須做好與國際接軌角色,因此對港府早前放寬入境政策大受歡迎,但若要進一步恢復與國際往來,防疫限制必須持續放寬。

民建聯成員、立法會議員梁熙亦持相同看法。他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港府的防疫政策太保守,民建聯早在上屆政府時已提出要求縮減酒店檢疫日數,但到新一屆政府上任後方才落實。他認為,這令香港在入境旅客防疫規定問題上落後於區內其他城市。

梁熙強調,香港要力爭與海外有更多經貿及人員交流。現時訪港的海外機構管理層,都對檢疫措施有微言。他本人亦收到求助,指機場入境檢疫動輒要輪候數小時,認為措施嚇走入境人士,需要盡快改善。

中共領導人多番強調香港要做好「聯通世界」的角色,是否意味在防疫政策上可以「與病毒共存」?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稱,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在對外通關上可以多做一些工作,前題是不能倒過來影響大陸疫情。

有分析認為,香港政府在防疫問題上「舉步維艱」、「左右不是人」:若嚴格執行習近平的「動態清零」政策,則令香港進一步和國際脫節,外資、外企和人才將大量撤離;如果「與病毒共存」,雖然有機會保住國際地位,卻打臉習近平。因此香港政府一直採取被外界諷刺為「兩頭不到岸」的防疫政策。今次韓正再次強調香港要「聯通世界」,似乎暗示港府要竭力保住香港這個「金蛋」,為大陸招商引資,解救步入冰河期的中國經濟。

另外,過去兩年的移民潮導致香港人才流失。對於韓正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是否和特首李家超近期多次提到要的「搶人才」相輔相成?劉兆佳指,一方面本港近年人才流失,再者香港本身也需要來自各地的人才。因此,他認為韓正講話清楚明示:香港吸引海外人才,同時改善如教育、醫療、房屋、生活質素等條件,讓海外人才願意留在香港。

韓正講話提到,希望香港加強法律、航運、金融、諮詢等專業領域的服務。劉兆佳指,在美國的壓力下,中國要謀求發展空間,需要向亞歐地區尋求合作。在此背景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服務、資訊、貿易、物流中心,可以在「一帶一路」中扮演中心角色,尤其香港本身許多制度法規都和國際接軌,包括普通法制度,例如可以發展成法律爭議調解中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