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的小王「中國化」失敗了(圖)

發表:2022-09-02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9月2日訊】2016年的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有人問王健林萬達接班人的問題。老王說問過小王了,小王不願意過他那種生活:我們公司職業經理人也有很多,可能交給職業經理人更好。

說是那麼說,受傳統文化影響很重的老王,還是特別希望子承父業。

2009年王思聰回國,萬達集團董事的帽子馬上戴到了21歲的小王頭上。沒準擔心小王以後吃不上飯,那兩年王思聰名下甚至出現了一堆食品商店。

老王說過,他在公司誰都不怕,在家裡最怕這個5歲就出國讀書的兒子。這麼多萬達廣場就是爹為你打下的江山,時不時就旁敲側擊問問,可話才說一半就迎來一串:不不不不不不……

2016年,王健林才62歲,聲如洪雷、身姿圓潤,誓言衝出亞洲走向世界,把萬達做成總資產2000億美元的跨國巨頭。這個當口,考慮接班人的問題確實還早。年底,好朋友易振興在節目上告訴撕蔥,要是不想接班萬達:我可以接。

但娛樂圈紀委只是還沒玩夠,沒肯定不回家繼承祖業。他覺得衣服多、鞋子多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選擇,選擇多會讓人快樂,而不是搬磚的人只能搬磚。終於理解撕蔥頻繁換女朋友的苦衷了,原來這孩子單純,是不想體驗搬磚。

思聰說,老王沒有正式問過他接班問題,他也沒正式回答過:真的到了我該正式想這個問題的時候,估計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我是否有能力把它做得比一個職業經理人更好,如果我具備這個能力的話,我會選擇接班。如果不具備,那我會選擇做自己的事情。

現在這個問題,可能要有一份答案了。

萬達小王「子承父業」的套路可能有些麻煩了
萬達小王「子承父業」的套路可能遇到些麻煩了(網路圖片)

8月30日,大連萬達集團發生高管變更,王思聰卸任集團董事。至此,在王健林的商業帝國裡,王思聰基本只剩萬達母公司兩個點的股份和一家子公司的虛職。微博上的朋友問:開董事會是不是影響小王遊山玩水了?

你們都不知道心疼人的。

別小看這個小小的職位變動,二代即將接班的標誌就是當董事。一家上市房企董秘告訴筆者,接班前會設計一個完整的、針對性的輪崗計畫,類似萬達這種多元化的公司,很可能讓他去某一個板塊當一、二把手歷練,而這個板塊領導一般都會在董事會。

這個朋友說:地產二代甚至會到一線案場去歷練,但一般不會公開身份。2009年,新城二代王曉松前腳踏出南京大學校門,後腳就邁入了新城常州公司工程部,開始從工地吃土做起。

小王當了13年董事了,大家還是沒見他在萬達哪歷練過。他只想做自己喜歡的事,自詡是開著簡單模式來到這個世界的。按照本來的計畫,玩遊戲開直播,懟企業家懟明星,嬉笑怒罵,開心就夠了。

直到2017年下半年,老王遇到平生最大滑鐵盧,小王才開始沉默起來,認真做自己的生意。凡事就怕認真,小王認真了兩年,熊貓TV就關站了,接著踩雷樂視,中國最出名的二代數次被執行。

王健林的意思是,這麼丟人的事允許王思聰干兩次,失敗第三次就回萬達上班。

如果那次著名的求愛失敗不算,第三次是直到今年四月份才來的。

緊隨其後的是萬達人事變動。五月份,萬達投資集團總裁張霖兼任大連萬達商管總裁。一個月後,張霖接替齊界升任萬達投資集團董事長。又一個月,張霖再次兼任萬達文化集團董事長。萬達的朋友說,張霖OA上的職位快寫不開了。

王健林今年已經68歲了,超出計畫兩年半服役,這兩年萬達走的如履薄冰,一會兒堅定輕資產上市,一會兒感謝重資產救命,市場環境讓自詡中國地產教父的老王都迷糊,更何況小王。

2012年,老王評價過自己的兒子,聰明是很聰明,但不像自己國內長大受儒家思想教育,那麼會看眼色說話,會不亂說話。他受西方思想教育,怎麼想就怎麼說:可能等到他回國五年、八年,就真正中國化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