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的「仙洞」吃下洞中佳餚的後果(圖)

作者:禾繕整理 發表:2022-09-22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幻 神祕 別有洞天 仙境 531180140
有時人類會偶然踏入塵世之外的異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時期,塵世之外有許多「仙洞」的存在,其中是個別有洞天的「世外桃源」,擺放許多美味可口的豐盛佳餚,但隨意地食用可能迎來嚴重的「後果」。

夢中奇景 神祕洞穴

唐朝咸通年間,河東士族出身的薛逢出任綿州刺史。1年後,某日他夢見進入一處「洞府」,當中擺放許多美味可口的豐盛佳餚,卻四處不見任何人影,詭異的氛圍讓他不敢輕易嘗試任何一道料理,於是迅速地走出洞穴。

天亮夢醒,薛逢與賓客好友們見面時,便和他們分享這場奇妙的夢境。有人對他說:「綿州之內有一個昌明縣,據說那裡有個『天倉洞』。洞穴中自來就存在食物,雲遊之人通常能夠吃到它們。」深感興趣的薛逢當即派出自己的心腹與道士孫靈諷前往一探究竟。

別有洞天 天倉洞遊

根據道士孫靈諷與心腹歸來後呈報的描述,他們順利找到天倉洞後進入其中,大約有10餘里的路程需要手持蠟燭照明。經過某個區段後,四周開始漸漸明亮,又過了三五里路,已經與洞外環境同樣清晰可見。

2人先是仔細觀察眼前的景色,是一處寬闊無比的空間,即使是上千人也能待在其中。往下方看去,那裡地勢平整,並陳列許多石床在地,上面擺放著各式各樣的極品美食,每一道都像是剛烹飪完成的一樣,散發出令人食指大動的香氣。

道士孫靈諷路過這些食物時,對其行禮後食用,後來他們拿取一些料理,打算帶回去當作證據。沒想到2人走出前方出口的那一剎那,手上的食物形狀都仍與原本相同,不過已經變成食物造型的石頭了。此外,洞穴中的兩側能看見一些麵粉與泡過的麵粉,以及堆積的豆子與食鹽,它們背後的用意不明。

後來2人又沿著道路行走了1、2里路,一旁有寬廣深邃的不知名河川。河川的對面能看見許多山嶺與建築豎立於此,但礙於湍急危險的水勢而不敢渡河。離開前,他們發現河川前的沙子上有許多人們往返留下的鞋印痕跡,大約長2到3尺之間,才知道這裡也會有「人」經過。

這些神奇的事物與經歷讓薛逢不禁感到訝異,但也無法理解這個異境背後的真相。

世外桃源 仙洞軼聞

相傳南北朝末期的《輿地誌》中也記載洞中仙境的傳聞,據說周靈王的太子在向上仙學道時,將90年份的「資糧」留在少室山中,而此山中存在靈芝仙藥與渾然天成的甜果、五穀。據說在少室山的某處有個與「天倉洞」相似的石室,石室中不僅有白石英與水源,還有許多經書與食物自然而然地存在其中。

相傳天台山的東側也存在一個「世外桃源」,進入洞穴中走過10多里的路程,能看見住有居民的店鋪形成的集市,裡面大多販售各類的飲食。曾經有2名雲遊四海的和尚於乾符年間偶然來到此地,由於旅途累積的飢餓,加上集市中的食物香味,讓其中一位和尚忍不住買來吃,而另外一位和尚則不吃。2位和尚後來經過10幾里路程,離開這個洞穴,發現自己已經抵達青州的牟平縣,沒想到先前吃下食物的和尚過了一會兒就變成石頭,完全沒有解除的跡象。

以上述這些神奇的傳說來看,這些仙境中存在的食物並不是給世俗凡人所吃,必須是陰德深厚,受上天允許的人才能夠食用。

《神仙感遇傳》

責任編輯:禾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