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普京押賭戰爭 會讓自己走上不歸路(圖)

發表:2022-09-22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9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一個紀念俄羅斯建國 1,160 週年的活動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ILYA PITAL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一個紀念俄羅斯建國 1,160 週年的活動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ILYA PITAL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2日】(特約記者程雯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9月21日(週三)宣布動員令,這將讓30萬俄羅斯預備役軍人投入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戰爭。美國和西方的重量級觀察人士們指出這一決定標誌著普京對俄烏戰爭的一次重大賭博,顯示出普京的絕望和掙扎,並把他的政權也押賭在這場戰爭上,這會讓他自己走上一條不歸路

據《國會山》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三(9月21日)宣布動員預備役的消息之際,烏克蘭武裝部隊已成功將俄羅斯軍隊趕出烏克蘭東北部的關鍵地區,美國及其盟國在對烏克蘭的軍事和經濟支持方面繼續保持團結,而普京在國內外面臨罕見而激烈批評的情況下決定繼續狂賭,這場戰爭因此可能會進入一個成敗攸關的階段。

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的軍事失敗引發了俄羅斯立法者、車臣盟友和克里姆林宮控制下的國家電視臺的名嘴們的罕見批評,因此,普京在週三(21日)上午宣布動員令的電視講話似乎是為了讓那些國內的批評者閉嘴,同時他還繼續抨擊烏克蘭、美國和北約迫使他決定入侵,甚至直言不諱地威脅要使用核武器。

普京在他的講話中說:「當我們國家的領土完整受到威脅時,我們當然會盡我們所能保護俄羅斯和我們的人民。」

在發出核威脅時,普京說:「這不是虛張聲勢。那些試圖用核武器勒索我們的人應該知道,風向標可以轉向並指向他們。」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21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時對普京的講話作出反應,他譴責普京發動的戰爭「是為了消滅烏克蘭作為一個國家存在的權利,簡單明瞭,以及烏克蘭作為一個民族存在的權利」。

拜登還說:「無論你是誰,無論你住在哪裡,無論你相信什麼,這都不應該——這會讓你的血液變得冷漠。」

白宮正在認真對待普京使用核武器的威脅,即使同時也持懷疑態度。

白宮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在美國廣播公司(ABC)週三的「早安美國」節目中說:「核大國這樣說話是不負責任的言辭,但對於他(普京)過去七個月的談話方式來說,這並不是不典型的。我們必須認真對待它。我們正在盡最大努力監控他們的戰略態勢,以便在必要時改變我們的戰略態勢。我們沒有看到現在需要這樣做的跡象。」

自從2月24日普京下令大規模入侵鄰國烏克蘭以來,殘酷的戰爭已經持續快滿七個月了。

有早期跡象表明,俄羅斯公民越來越認為普京在烏克蘭發動戰爭的代價太高了。

據報導,在普京發表動員令講話後,離開俄羅斯的民用航班價格飆升並迅速售罄,因為已經感受到製裁和簽證限制的俄羅斯公民面臨著可能被迫加入戰鬥的嚴峻前景。

在週三,有數百名俄羅斯人在全國各地的反戰抗議活動中被捕。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馬侃研究所(McCain Institute)執行主任伊芙琳.法卡斯(Evelyn Farkas)說:「我認為俄羅斯人擔心的是,他們認為這是軟弱的表現。」

法卡斯曾在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國防部中擔任負責俄羅斯、東歐和常規軍備控制的副助理部長。

她說:「他們明白總統需要更多的武裝人員。......他正在召集這些額外的,基本上,非志願者,因為他們處於困境中。所以俄羅斯人民在想,『好吧,下一步是什麼?如果這不起作用,他將呼籲進行大規模動員,這意味著(下一步是)我,或者我的兒子或者我的丈夫。』所以我認為他們正在預訂航班,以避免未來可能包括他們在內的動員令。」

其他觀察人士也表示,這一動員以及普京可能要正式吞併被佔領的烏克蘭領土的跡象表明,這位俄羅斯領導人正在加倍努力以在烏克蘭取得勝利,但他也正冒著關鍵政治資本的風險,這可能引發俄羅斯國內更廣泛的反彈。

總部位於美國費城的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羅布.李(Rob Lee)週三(21日)在一個「推特空間」(Twitter Space)活動中討論了俄烏戰爭的最新進展。

他說:「他(普京)在這裡做出了一個非常重大的冒險決定,可能比他職業生涯中所做的幾乎任何事情都要冒險,除了可能發動這場戰爭。」

總部位於弗吉尼亞州的智庫CNA的俄羅斯研究主任邁克爾.科夫曼(Michael Kofman)在這個推特空間的活動上說,30萬的人數以及正在採取的吞併步驟表明,普京「現在主要是在把政權押賭在這場戰爭上」。

美國及其盟國已經先發制人地拒絕了普京預期的吞併計畫,該吞併計畫曾預計包括俄羅斯早就佔領的烏克蘭東部地區——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以及俄羅斯現在佔領的烏克蘭南部的赫爾鬆地區,和歐洲最大的核電站扎波羅熱。

科夫曼將普京的這種吞併行動比作是「穿越盧比孔河」(crossing the Rubicon),即破釜沉舟、沒有回頭路、走上不歸路的意思。

科夫曼:「吞併是不歸路的轉折點。那之後,就沒有任何可能與烏克蘭的談判的餘地了。……在一定程度上,動員令也是如此,因為事實上,這是在不宣布戰時的情況下制定戰時措施,但它具有相同的效果。」

美國官員和盟國政府也在利用普京的軍事動員來批評他對烏克蘭的戰爭是失敗的。

柯比在ABC的「早安美國」採訪中說:「這絕對是他(普京)正在掙扎的跡象。」

英國國防部長本.華萊士(Ben Wallace)說,普京的電視講話是「承認他的入侵正在失敗」,而德國總理奧拉夫.肖爾茨(Olaf Sholz)則稱普京的軍事動員是「絕望的行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普京決定動員更多兵力是俄烏了軍隊士氣低落和很多逃兵的結果,他週三(21日)接受德國報紙Bild採訪時說:「他(普京)需要100萬人。……他看到那些來到我們這裡的士兵中很大一部分逃走了。」

普京在國際社會中也越來越孤立,甚至他的一些盟友也對他的戰爭頗有微詞。

9月15日在烏茲別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普京說他瞭解了習近平關於烏克蘭的「問題和關注」。習近平曾經於2月4日在北京與普京的會面上告訴普京他對俄羅斯的支持是「上不封頂」的,普京隨後在2月24日發動了入侵烏克蘭的戰爭。

第二天9月16日,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在與普京會面時說,他「在電話上很多次」告訴普京「現在不是戰爭時代」。莫迪過去一直避免就俄烏戰爭批評普京,現在也改變了立場。

土耳其總統雷切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Erdoğan)一直在普京和澤倫斯基(Zelensky)之間擔任調解人,他在上週日(9月18日)接受PBS採訪時說,俄羅斯必須從其所佔領的烏克蘭領土上撤退。

埃爾多安說:「被入侵的土地要歸還給烏克蘭。」

馬侃研究所的法卡斯說,這些國家的公開批評越來越多地表明「普京的這場戰爭是昂貴的,他們發出的信號表明他們不相信普京會贏」。

她認為,國際社會反對使用核武器的團結是防止普京採取這種毀滅性行動的進一步壓力。

她說:「一切都會改變,弗拉基米爾.普京必須要知道這一點。他必須知道他將面臨傳統攻擊,他將面臨被逐出克里姆林宮的努力,被逐出總統辦公室,被國際社會,因為國際社會會說:『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任何真正會首次使用核武器的人都無法在繼續執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