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到 秋季「喝一物」養生有4個好處(組圖)

發表:2022-09-2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天
秋分為秋季九十天的中分點,秋天應順時節養生進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的秋分,為秋季九十天的中分點。秋天,不僅是貼「秋膘」的季節,人體也易出現各種秋虛、肺燥的症狀,這個時期,應順時節養生進補,《本草綱目拾遺》記載:「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膩……苦澀,逐痰下氣,刮腸通泄。」此時一杯醇醇的熟茶,怡養身心,潤肺解燥。

秋季不是很容易「秋燥」嗎?熟茶喝了會不會很燥熱,容易上火啊?秋季喝熟茶到底會不會上火?想要知道喝熟茶究竟會不會上火,先得明確幾個喝茶上火的癥結所在。

喝茶上火的原因

1、茶太新

對於剛出堆不久的熟茶,茶葉或多或少會存在一定的堆味和燥感,屬於正常現象,只要存在一段時間,就能自然消退。因此秋季喝熟茶,只要選擇一些年分茶或老熟茶,再加上正確且充分地醒茶,就能喝到一口口溫潤醇和、甘美甜醇的熟茶好滋味。

2、與個人體質有關

喝茶會不會上火還與飲茶人個人體質有很大關係。雖然熟茶茶性相對溫和,但如果喝茶人本身屬於易上火的燥熱體質,再加上所喝的熟茶比較新,在多方面因素的綜合作用下,熟茶就如同一個導火索,致使喝茶人更「上火」。為避免這類人群喝茶上火,日常飲茶建議以茶性平和的茶類為主(如老白茶、烏龍茶等),再拿茶性溫和的熟茶來做調和。

3、茶量太多

不管是喝什麼茶,都講究一個「適量」,喝熟茶同樣不例外。茶的投茶量在7~8克左右,這樣的量喝下來恰好合適,一旦超過這個量,就容易導致茶醉。

4、喝茶時間

相比夏季,雖然秋季氣候轉涼,但同時又具有早晚溫差大的特點,想要避免喝茶上火,可以在吃完早餐或者是晚飯前喝適量熟茶,都能夠起到很好的暖胃護胃作用;而當我們處在一天中燥熱無比的下午時間段,想要避免喝茶上火,可以搭配生茶飲用。

5、只喝一種茶

飲茶講究茶性調和,溫寒互補,想要避免秋季喝熟茶上火,就可以根據個人飲茶偏好、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茶類來搭配飲用,不過茶類的選擇不宜過多。

秋季喝熟茶的4個好處

1、消食、解膩

發酵過程形成多種有益菌群,菌群作用可以減少小腸對甘油三脂和糖的吸收、提高酵素分解腰腹部脂肪,同時還能改善腸道微生物環境,具有順腸胃的功能。

2、暖胃、養氣

茶
秋季喝熟茶可暖身,養胃護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含有豐富有益菌群的發酵熟普洱茶,在進入人體後不會對胃產生刺激作為,而且能夠在胃的表層形成附著膜,對胃不好的人有保護作用。熟茶性溫味甘,能夠聚集體內陽氣,使身體發熱起到暖胃作用,還能讓人體增強對寒冷氣候適應能力。

3、提高免疫力

熟普洱茶有茶紅素、茶黃素、茶褐素(TB)、沒食子酸和維生素C等,這些物質對提高人體免疫系統功能發揮重要的作用,更可以有效預防感冒。

4、補充微量元素

每500毫升普洱茶中,所含人體所需的礦物、微量元素達三十種之多。主要有多酚類物質、咖啡鹼、游離胺基酸、蛋白質、酶、芳香物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類脂、有機酸和微量元素鐵、鉀、磷、鈣、鎂、錳、鋁、銅、鋅、鈉、鎳、鈹、硼、硫、氟等。這些元素對人體作用極其大,所以在秋季飲用普洱茶可以補充人體元素,從而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