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黏稠」嗎?記住6個字 血管更暢通(組圖)

發表:2022-10-1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痛的女人
如果早起後,大腦依然昏昏沉沉,精神萎靡不振,可能是血液已經開始黏稠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人與血管同壽」,但隨著時間推移,年紀增加,人體的血管就會出現一些老化的問題,血液開始黏稠,血流減慢,影響身體各器官的血液供給,可能引發一系列心腦血管疾病。血液黏稠的人,身體會有哪些表現呢?記住6個字,血管更暢通。

4個表現 血液已「黏稠如粥」

1、早起疲倦

經過一夜睡眠,早晨起床,我們應該神清氣爽。如果早起後,大腦依然昏昏沉沉,精神萎靡不振,可能是血液已經開始黏稠,或血管發生堵塞了。長期出現這種情況的話,一定要多注意。

2、視力模糊

血液黏稠度過高時,不能提供充足的營養給視覺神經,就會出現視神經短暫性缺血、缺氧,可能引發「陣發性視力模糊」。因此,平時視力比較好的人群,如果一段時間內,突然出現短暫的視力模糊,請務必提高警覺,可能是血液過於黏稠了。

3、嘴唇變紫

血管發生堵塞時,血流量相對下降,進而增加血液黏稠度。而嘴唇得不到足夠的血液滋潤,就會發生變成紫色。尤其在運動後,如果出現嘴唇發紫,還伴有呼吸困難、胸悶等表現,很可能是血管已經堵塞,要及時做檢查才好。

4、胸悶氣短

有些人經常會頭昏腦脹,稍微勞動一會兒就容易心慌、氣短、胸悶等。如果長時間出現這種情況,多半是因為血液已經開始黏稠了,建議多注意。

記住6個字 血管更暢通

1、飲食

(1)維生素P

水果 葡萄柚 檸檬 橘子
平時可以多食用一些含維生素P的食物,包括:棗、櫻桃、柑橘類水果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維生素P具有防止維生素C被氧化受到破壞,增強維生素效果和保護心臟的作用,可抑制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產生,降低血栓形成,保護血管的健康。

平時可以多食用一些含維生素P的食物,包括:棗、櫻桃、柑橘類水果和紫甘藍、茄子、洋葱等。

(2)膳食纖維

研究指出:膳食纖維,尤其是可溶性膳食纖維,對於降低血液膽固醇有明顯的效果。

建議每天攝入5~10克的可溶性膳食纖維,除了能降低10~15%的低密度脂蛋白,還可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概率。食物來源有:韭菜、粗糧、芹菜、豆類等。

2、習慣

(1)少生氣

經常生氣的人,身體會處於一種應激狀態,容易損傷血管。同時,愛生氣的人一旦情緒得不到緩解,心跳就會加速,血壓也因此升高,很容易引發血管破裂。

(2)少菸酒

菸草中的有害物質會損傷血管內膜,增加血液黏稠度;長期大量喝酒也會增加膽固醇和中性脂肪,從而導致血脂升高、血液黏稠,危害健康。

(3)少久坐

隨著社會節奏加快,人們每天幾乎就是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床上,運動量越來越少。而長時間久坐,會減緩血液循環,恐導致腿部,乃至全身的血栓形成,加重血液黏稠,危害健康。

3、動作

(1)動嘴

方法:將嘴巴以最大的限度張合,反覆30次左右。

經常做此動作,有助於加速面部血液回流,促進身體血液循環,有益血管健康,也可以使頭腦更加清醒。

(2)動頸

方法:搓熱雙手,放於頸後兩側,以上下的方式進行搓擦,反覆約20~50次。

此動作有助於緩解頸部血管硬化的情況,改善大腦供血量,改善血稠情況。

(3)動腳

方法:身體站立,將腳後跟抬起,做踮腳尖的動作,反覆3~5分鐘。

堅持踮腳尖,可以活動我們的四肢,消除疲勞。在踮腳過程中,小腿肌肉會有規則縮短,放鬆血管,可幫助呵護血管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