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連任成定局?太子黨對習不滿 但無法抱團(圖)

發表:2022-10-10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高層政治氣氛波詭雲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高層政治氣氛波詭雲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0日訊】中共二十大就要召開了,傳言非常之多,習近平連任是否已成定局?二十大會不會出事?誰上誰下?專訪《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日前接受法廣專訪時,談論了習近平能否順利連任,以及他連任後的政權是否穩固等敏感話題。

最高層決定選舉 二十大「沒有看頭」

胡平10月9日接受法廣專訪時直言:看中共歷史,沒有哪一個重大事件是黨代會決定的。中共一貫的做法是「開大會解決小問題,開小會解決大問題,解決問題不開會,開會不解決問題」。所以在開二十大之前,該解決的問題都提前解決了,解決不好不會開會。也許二十大以後有可能出事,但二十大本身「一定是最沒有看頭的」。

他舉例說:抓四人幫,根本沒有開會;華國鋒被迫辭職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了一個規模較小的會;迫使胡耀邦下臺的所謂「黨內生活會」,也並非什麼正式會議。

胡平進一步分析:中共黨代會的代表號稱是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覆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產生的。但既然是「自下而上」,為什麼還要加一個「上下結合」呢?這恰恰表明,下面選出的代表,最高層不一定認,可以推翻重來,「這也就決定了所選的代表本身,一定得服從最高層的意思」。

紅二代、太子黨對習不滿 但無法抱團串聯

在談到近期海外不斷傳出中共高層內鬥激烈的問題時,胡平表示,那些傳聞當然很有道理,習近平得罪那麼多人,各個方面的人都得罪了,怎麼會沒有人反對他呢?

他認為,最不滿意習的肯定是習周圍的人,包括紅二代、太子黨對習都很不滿意,但習近平當局沒有給這些不滿的人任何互相串聯的機會,所以他們也無法真正抱團去動搖習的地位。

胡平說:「實際情形就是副部級以上官員,三個以上聚會,就要向上級匯報,凡是私底下聯繫的,習都認為這是非組織活動。現在,更是一個健康碼把誰都看住,你到哪去都會知道。」

他表示,軍隊也是一樣,習不停地調換軍隊將領,就是要防止他們之間互相串通。那些大軍區司令員,副司令員,互相根本不認識或者相互不熟悉,彼此無法完全信任,「每一個人都是孤立的,你不能和別人採取集體行動,你擔心別人會把你出賣掉,所以別人出來反對,你也不敢輕易表示支持」。

習近平「很緊張」 很難長期坐穩

法廣提問:很多人總覺得中共黨內鬥爭很激烈,會在二十大這個非常關鍵的時刻爆發出來。按照胡平的分析,習連任已成定局。那麼他今後是否就一定會穩坐大位,甚至終身執政呢?

胡平回答說:其實中共這種獨裁製度,就是在沒有什麼人支持的情況下,獨裁者一樣可以坐得住。就像斯大林和毛澤東晚年,周圍的人都不滿意他們,但也無法聯合起來反對他。只要反對的人互相都是孤立的,每個人就都會擔心,如果我出來反對,他會不會出賣我,結果都不敢輕舉妄動,那他(指獨裁者)就坐住了。但習近平要想一直穩坐大位也很難,「他稍微不注意,或者底下有人做事很魯莽,沒有想週到,不顧死活,突然出個事,這都是完全可能發生的」。

他說:「顯然他(指習近平)沒有得到大家的支持,他怎麼能長期坐得穩呢?他周圍 的人也不是傻瓜,所以他很緊張。到哪去都戒備森嚴,就連去香港都不敢過夜。」

法廣問:「也就是說二十大本身雖然沒有什麼特別的看頭,但習近平的權力卻是脆弱的?」

胡平回答說:這是毫無疑問的,習近平處於一種緊張狀態,習得罪上層的人得罪太多了。他怎麼還能永遠坐得穩,所以如何控制不出紕漏就變得很要緊了。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