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總理:習近平5年內沒能力犯台 但2大變數 (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2-10-15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9月30日晚 十一招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习近平等中共现任高层出席。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日前講話談20大,並稱習近平5年內沒能力犯台。 圖為习近平出席2022年9月30日晚十一招待会。(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中共20大將於明日(10月16日)登場,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10月13日在一場活動上發表他對二十大的看法,他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未來5年內沒能力對台灣發起軍事行動,因為北京需要積累更大的軍事優勢和財政、經濟準備。

陸克文(Kevin Rudd)認為,習近平權力過度集中,已使中國「動脈堵塞」,在處理美中關係和經濟問題上更加棘手。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習近平5年內沒能力犯台

據《德國之聲》(DW)10月14日報導,目前擔任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會長的陸克文,在該協會一場活動上談及對中共20大的觀察,包括習近平在20大會如何釋放中國應對國際局勢、處理美中關係的訊號。

他認為,習近平權力過度集中使他在處理美中關係時更棘手,這樣的「大問題」十分考驗體力,「要嘛開始有效地將權力下放給中央機構內其他人,要嘛決策速度就會變慢,而且會慢得相當徹底。」

陸克文也談到中美關係和台灣問題。他認為台海未來5年應不會爆發衝突,因為北京仍需更大的軍事優勢,也需讓自己在財政與經濟層面能免於受到制裁。

他分析:「未來5年,若沒有來自台灣自身或美國的直接挑釁,我不認為習近平在軍事、財政或經濟上有能力發起軍事行動,選擇在該任期內收復台灣。我更關心的是之後的任期,以及一旦進入2030年代,該任期的後期部分。」

陸克文指,對於台灣問題,他更關注的是習近平之後的任期、以及當進入2030年代時的情況。

2大變數 

但陸克文還提到,有2大變數仍可能致使台海擦槍走火:一是美國目前對一中政策的「漸進式切割」,圍繞一中政策的各種表述及相關「戰略模糊」開始被消除;二是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之前,台灣執政黨民進黨或台灣輿論會否有進一步的「台獨」言論。

針對習近平將史無前例地取得第三個任期,陸克文表示,中共所有關鍵的人事決定和未來的政策方向,最終都由習近平及其身邊的人決定,但習似乎不是願意接受建言的領導人。他說,如果有人告訴習近平:「主席先生,我認為您做錯了」,那麼此人大概無法在習的「王朝」(court)存活太久。

他直言:「當如此龐大的政治和政策權力集中在領導人、領導小組和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亦即中南海—手中時,造成的問題之一就是「動脈堵塞」,而這也使中國在應對經濟問題時陷入困局。」

陸克文說,習近平是否會因為經濟成長放緩,而在20大工作報告中釋放回歸市場的訊號,當前猶未可知。

近日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 )將中國 2022 年的經濟增長率預測下調到 3.2%,如果最後成真,將會是改革開放以來第二低的增長率。而中國政府自己訂下的目標,則是 5.5%,許多分析人士都認為不可能達成。

陸克文表示,除了疫情的動態清零政策,人口老化、出生率降低、人口和勞動力萎縮等因素,以及過去5年中國在意識形態和政治方面向左轉變,都是導致經濟增長率放緩的原因。過去五年,習近平採取一系列政策,授權黨和國家對市場經濟進行干預,包含做大國企、限制私企和科技業、打壓房地產行業,此外,也提出所謂的「共同富裕」。

一股勢力一直炒作中共短期內「武統台灣」 

近年來兩岸關係緊張,而且一股勢力一直在鼓譟習近平將很快「武統台灣」。但台灣的專家學者普遍認為,對岸勢必會考慮國際社會普遍反中的氛圍,尤其目前疫情尚未結束,大陸內部經濟又成長受阻,短期內解決台灣問題,恐怕不是習近平關切的核心。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語出驚人,直言民進黨若繼續靠反中,拿下2024執政權,不排除習近平在明年二十大連任後,將藉著台灣問題,轉移大陸內政注意力,吳子嘉分析,如今兩岸冰封,又沒有九二共識替代方案,雙邊無話可說的結果,就是置台灣於險境之中。

台灣政策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台海的戰爭這一打就必然是全面的戰爭,中共不可能打一半,打一半打不下來那它就完蛋了,毛澤東當年古寧頭戰爭打不下來的結果,是一直到現在為止過去了這麼幾十年,中共根本無法對台灣發動戰爭,所以一場戰爭的影響是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所以如果習近平打不下台灣的話,那你是不是就只好讓台灣獨立了呢?」

專家們認為:武統論調存在多年,不管是真是假,中美台三方都得小心克制,避免對方撿到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