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吃柿子?這事竟和朱元璋有關(圖)

作者:矣新 發表:2022-10-22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太祖朱元璋的半身像
明太祖朱元璋的半身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今年的霜降是在10月23日18時26分交節氣。霜降,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每年到來時間,大致於10月的22日到24日之間。霜降一到,正等同冬天即將到來之意,大家應當感受到天氣逐漸寒冷。針對霜降到來,民俗專家有些事情要提醒大家,同時要說說為何明日要吃柿子。

還是先來介紹霜降吧!

霜降有三候:「一候豺乃祭獸,二候草木黃落,三候蜇蟲咸俯。」

這意思是說:霜降到來,正是豺狼四處奔忙,捕獵過冬之時;秋黃時期,葉落堆積滿地;蟲蟻入洞,不動不吃。我們透過這些物候表現能得知,萬物都得在霜降節氣來臨時,逐漸緩下來,準備接受嚴冬的考驗。

既然是從深秋入寒冬,養生方面得注意,像這時期正天乾物燥,潤肺補水需牢記在心。在此時期,萬物更是逐漸衰落,人們的情緒很容易隨著周圍環境的變化而轉為消極、低落。所以,心情調整上也須注意。換言之,得從身體上預防秋燥,還得要從心理上杜絕秋鬱。

此外,深秋時節會面臨氣溫驟降,在保暖方面可不能大意,多穿保暖衣物。

不過,要注意哪些地方的保暖呢?對冬天有研究的東洋寒性體質研究會就建議大家:脖子是人體所有部位中對寒冷最敏感的地方,因此需做好保暖工作;肚子也須注意,如若肚臍受寒,是會直接影響到內臟器官的;膝蓋下也需做好保暖工作,特別是注意小腿肚與腳趾尖的保暖。

維護好身體健康,就等同維繫了基本的良好運勢條件。

由於現在正值柿子盛產季節,因此許多人會購買新鮮柿子、柿餅來吃。對此,民俗專家廖大乙也有相關建議。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廖大乙表示,今天(10/22)是「天赦日」,「天赦日」的現代用語就是「道歉日」,靈動力強,這時候能跟曾經不小心得罪的親友聯繫,接著再準備柿子、花生來敬拜神明,或是拿去跟親友分享。如此一來,方能增加好人緣,好事也可能會降臨。明天(10/23)則是「霜降」到來日,同時是迎接冬天的節氣,民眾可以藉此轉換一下心境。

廖大乙說,「霜降是秋收準備冬藏的節氣!」為了迎接冬天可做準備,大家如若要轉換心情與脾氣,建議大家要提醒自己「以和為貴」,身段軟一些,脾氣溫和一些,這樣能夠改變氣場。如若覺得自己最近的運氣很不好,可以選擇在「霜降」這天,前往鄰近寺廟去摸一下石獅子。所謂「摸石獅,賺錢無人知」,(這個動作)能去霉運,讓好運降臨。

 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為去霉運,讓好運降臨,「霜降」這天能赴寺廟去摸石獅子。(攝影:乙欣/看中國)
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為去霉運,讓好運降臨,「霜降」這天能赴寺廟去摸石獅子。(攝影:乙欣/看中國)

最後,在跟各位介紹民間之所以流傳「霜降吃丁柿」的由來。

關於霜降吃柿子的習俗,據說是源自於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眾所周知,朱元璋小時候可是窮困到沿街乞討維生。

有一年秋天,已經捱了好幾天飢餓的他,忽然發現路邊樹上長滿了柿子。飢寒交迫的朱元璋不管三七二十一,使盡全力爬上柿樹,迅速摘取柿子充飢。朱元璋在開開心心飽腹一頓後,認為自己是受到老天垂憐,才找到柿子吃,不致餓死,而他後來還發現,自己居然一整個冬天,都沒有流鼻涕、嘴唇也沒有被凍得開裂。

當朱元璋後來成為皇帝後,再路過當初這棵結果累累的柿子樹時,感念柿子樹的救命之恩,遂將身上披掛的紅色戰袍脫下,改披掛在柿子樹上,並將此樹冊封為「淩霜侯」。

至此往後,民間也就出現了霜降吃柿子的習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