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不是補鈣就行 這個方法更好(組圖)

發表:2022-10-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騎單車運動
運動可對骨骼生長和發育進行調節,提高骨細胞活性,騎自行車就是一種很好的運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骨質疏鬆是最常見的骨骼疾病。中老年人骨質疏鬆的發病率逐年升高,嚴重影響了生活質量。

怎樣判斷是否患有骨質疏鬆?骨質疏鬆是一種代謝性骨病變。表現為骨組織顯微結構受損、骨礦成分和骨基質等比例不斷減少、骨質變薄、骨小梁數量減少、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險度升高等。

骨質疏鬆可由老齡、女性停經、內分泌疾病等因素導致。隨著年齡增長,人體骨骼鈣的合成減少、分解增多,骨密度也會逐漸下降,而骨密度降低到一定程度可引起骨質疏鬆。

為什麼吃了片還會骨質疏鬆?

很多中老年人會有這個感覺,自己一直堅持補鈣,效果卻並不好,仍然出現了骨質疏鬆的症狀。骨質疏鬆和腎、肝功能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肝和腎的健康又是由腸胃所吸收的營養物質來支撐。因此,腸胃一旦虛弱,肝和腎的營養也就得不到良好的補充。

很多中老年人堅持補鈣卻成效不好,可能是因為腸胃虛弱導致營養無法吸收,肝和腎也不能正常運轉,久而久之,便會因缺鈣而患骨質疏鬆。

此外,鈣雖然是骨骼的主要成分,但鈣不會自動從血液中沉積或轉移到骨骼中,而是需要在某些物質的調節下才能發揮作用,如活性維生素D、降鈣素、甲狀旁腺激素、性激素等。

陽光照射、運動、多種生理情況或疾病等均可影響這些激素的產生,同時這些激素也會相互產生影響。

骨質疏鬆與鈣的含量減少有很大的關係,但只是靠補鈣並不能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應在補鈣的同時注意多晒太陽,適度運動,適量補充維生素D,保持人體內分泌平衡。

堅持適度運動 告別骨質疏鬆

男人在跑步
運動預防骨質疏鬆不能操之過急,可分為幾個階段循序漸進地進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研究表明,運動能有效防治骨質疏鬆,運動預防骨質疏鬆不能操之過急,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循序漸進地進行。

1、初始階段(運動第1~3個月)

對於長期靜坐、無鍛練經驗、體質較差的人,推薦步行、快走、騎自行車、踏板操、單足站立等運動項目,每週練習3次,每次20~40分鐘。

2、中級階段(運動第4~9個月)

對於已經完成初級階段鍛練或平時有鍛練習慣的人群,推薦快走、慢跑、自行車、踏板操、單足站立、低強度抗阻運動如彈力帶等,每週練習3次,每次30~45分鐘。

3、高級階段(運動第10~12個月)

完成中級階段鍛練或有一定的運動基礎、體質良好的人群,推薦快走、慢跑、游泳、自行車、負重踏板操、低強度抗阻運動如彈力帶等,每週4次,每次30~45分鐘。

每次運動以不產生疲勞感或輕度疲勞感為宜,每次運動前後各做10分鐘熱身運動和放鬆運動。建議初級階段由專業人士指導,達標後可進入下一階段的訓練。

適量的運動可以對骨骼生長和發育進行調節,有助於增加骨量,有效改善骨內部的血液循環,提高骨細胞的活性,促進骨的形成。堅持運動的習慣不僅能促進人體內血液循環和神經體液調節,還能提高對鈣、磷、錳等元素的吸收量,引起骨性結構良性改變。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