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如何避戰?陸克文:蔡習恢復政治對話(圖)

發表:2022-10-26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和習近平
澳洲前總理、中西事務專家陸克文(Kevin Rudd)呼籲兩岸領導人恢復政治對話。(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總統府/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澳洲前總理、中西事務專家陸克文(Kevin Rudd)今(26日)在遠見高峰會上透過視訊連線,與前總統馬英九對談。兩人都認為兩岸應恢復溝通,尋求以政治及外交找到途徑,解決兩岸問題,避免台海開戰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澳洲前總理陸克文26日在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舉辦「2022第二十屆遠見高峰會」,以「可避免的戰爭」為題發表視訊演講。陸克文以中文表示,一旦兩岸爆發戰爭,不只臺灣,整個區域都會受到影響,因此避免衝突,用政治及外交來解決兩岸間的臺灣定位等問題,是臺灣各黨派以及北京當局的責任。

陸克文表示,兩岸仍有機會以政治、外交解決實際問題或歷史問題,兩岸在「九二共識」上不同的立場,不能當作不可避免的障礙,兩岸領導人習近平和蔡英文應再找到新途徑恢復政治對話,甚至從其他民間或非正式途徑,能有途徑、讓兩岸恢復對話的話,想法都可以考慮。

陸克文還說,習近平在中共20大後,應該多利用國際會議場合(例如G20),與美國總統拜登見面、會談,穩定中美關係,讓全球的政治、經濟秩序能恢復常軌。他也給了習近平另一個建議,「他有責任透過外交途徑,適時說服勸阻普京使用核武器」。

前總統馬英九則表示,現在臺灣應主動與北京對談,讓緊張情勢暫時和緩,他相信雙方還是能找到對談方案,例如他執政時提出的「和陸友日親美」策略,以憲法的臺灣地區、大陸地區框架與大陸對談,讓誤會減少。

馬英九補充說,「只要臺灣一方面「備戰」、一方面「避戰」、一方面用「謀和」的方式來避戰,這是我們唯一能走的路」。

不過馬英九的「謀和避戰」說,近日引起聯電創辦人曹興誠的大加撻伐。他直言「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說一定要『統一』,不放棄武力,你要怎麼應付這情況?怎麼避戰?怎麼謀和?」習近平連對他有恩的前總書記胡錦濤,都很難看地直接把人拉走,「這種人怎麼跟他謀和」?

另外,《經濟學人》25日刊出陸克文的二十大評論——「習近平是中國幾十年來最膽大妄為的領導人」。文中指出,習近平膽大妄為、無法無天,中共長期建立的政治先例與官僚慣性全都被他顛覆,因為他想要實現個人的野心。

陸克文認為,習近平企圖以更符合中國利益與價值觀的方式來改變國際秩序,至少在自己的組織之內,他的權力已經完全不受限制,這也預示了未來他在國際上的政策將更為莽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