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如何避战?陆克文:蔡习恢复政治对话(图)

发表:2022-10-26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和习近平
澳洲前总理、中西事务专家陆克文(Kevin Rudd)呼吁两岸领导人恢复政治对话。(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总统府/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澳洲前总理、中西事务专家陆克文(Kevin Rudd)今(26日)在远见高峰会上透过视讯连线,与前总统马英九对谈。两人都认为两岸应恢复沟通,寻求以政治及外交找到途径,解决两岸问题,避免台海开战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澳洲前总理陆克文26日在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举办“2022第二十届远见高峰会”,以“可避免的战争”为题发表视讯演讲。陆克文以中文表示,一旦两岸爆发战争,不只台湾,整个区域都会受到影响,因此避免冲突,用政治及外交来解决两岸间的台湾定位等问题,是台湾各党派以及北京当局的责任。

陆克文表示,两岸仍有机会以政治、外交解决实际问题或历史问题,两岸在“九二共识”上不同的立场,不能当作不可避免的障碍,两岸领导人习近平和蔡英文应再找到新途径恢复政治对话,甚至从其他民间或非正式途径,能有途径、让两岸恢复对话的话,想法都可以考虑。

陆克文还说,习近平在中共20大后,应该多利用国际会议场合(例如G20),与美国总统拜登见面、会谈,稳定中美关系,让全球的政治、经济秩序能恢复常轨。他也给了习近平另一个建议,“他有责任透过外交途径,适时说服劝阻普京使用核武器”。

前总统马英九则表示,现在台湾应主动与北京对谈,让紧张情势暂时和缓,他相信双方还是能找到对谈方案,例如他执政时提出的“和陆友日亲美”策略,以宪法的台湾地区、大陆地区框架与大陆对谈,让误会减少。

马英九补充说,“只要台湾一方面“备战”、一方面“避战”、一方面用“谋和”的方式来避战,这是我们唯一能走的路”。

不过马英九的“谋和避战”说,近日引起联电创办人曹兴诚的大加挞伐。他直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二十大说一定要‘统一’,不放弃武力,你要怎么应付这情况?怎么避战?怎么谋和?”习近平连对他有恩的前总书记胡锦涛,都很难看地直接把人拉走,“这种人怎么跟他谋和”?

另外,《经济学人》25日刊出陆克文的二十大评论——“习近平是中国几十年来最胆大妄为的领导人”。文中指出,习近平胆大妄为、无法无天,中共长期建立的政治先例与官僚惯性全都被他颠覆,因为他想要实现个人的野心。

陆克文认为,习近平企图以更符合中国利益与价值观的方式来改变国际秩序,至少在自己的组织之内,他的权力已经完全不受限制,这也预示了未来他在国际上的政策将更为莽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