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胡春華、汪洋被擠出常委 李克強干預失敗(圖)

發表:2022-10-26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李克強和胡錦濤在二十大會議上。(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習近平,李克強和胡錦濤在二十大會議上。(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6日訊】中共二十大爆發高層人事內鬥,習近平4名親信入常,團派「全軍覆沒」,令外界震驚。有消息披露,隸屬於團派的汪洋胡春華被擠走,中共總理李克強曾試圖干預,但以失敗告終。

10月23日,二十屆一中全會上,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名單出爐,只有王滬寧和趙樂際繼續留任,李克強、栗戰書、汪洋和韓正均榜上無名。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效忠於習近平的黨務官員,也就是習家軍人馬,而團派勢力幾乎「出局」。

華日:李克強試圖決定其繼任人 但失敗

《華爾街日報》10月26日報導說,很多投資者和企業高管都渴望有更多務實和技術專家的官員,來幫助中國重拾經濟成長。但結果被視為「改革開放」派的汪洋,和主管貿易及對外投資的副總理胡春華,都被擠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共二十大前,外界普遍預測胡春華應該大概率進入政治局常委,而且他與汪洋都是接任總理的熱門人選。但二十大的最終人事布局出乎外界預料。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汪洋及胡春華都獲現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支持,李曾試圖影響有關他繼任人的決定,但失敗了,取而代之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

李強是習近平的親信,他在23日的新一屆常委記者會上亮相時,緊跟在習的身後,預料他會在明年3月接任總理一職。

在常委名單公布之前,汪洋和胡春華均被視為接替李克強的熱門人選,外界還猜測李克強可能會留任人大委員長。但最終三人全部出局,團派在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位置徹底喪失。

黨媒罕見披露:高層有人主動請辭

本次二十大,習近平不僅打破慣例成功繼續其第三任期,新常委人選也打破了中共黨內以往的人事安排慣例,引發外界質疑。

中共黨媒新華社24日刊發長文,罕見提到二十大上,中共高層有人主動請辭。

文章稱,中共「兩委」(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產生過程都由習近平親自把關,並表示「黨和國家領導職務不是‘鐵椅子’,符合年齡的也不一定當然繼續提名······能留能轉、能上能下。」

文章還稱,在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醞釀人選和徵求意見時,一些黨和國家領導人「主動表示退下來」。但文章沒有指明是誰主動退出。

24日,中共官媒新華網發文披露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人選的產生過程,並表揚「一些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主動表示退下來,⋯⋯表現出了共產黨人的寬闊胸懷和高風亮節」。

也就是所謂的「高風亮節」-- 呼應了習近平在10年前胡錦濤退休時對他的讚譽。

在2012年黨的十八大上,胡錦濤放棄了黨的總書記和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職位,實現了罕見的領導層平穩過渡。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