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現代化」將把中國帶向何方?(圖)

作者:凱迪 發表:2022-10-27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開幕當天,天安門廣場戒備森嚴。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開幕當天,天安門廣場戒備森嚴。(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7日訊】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概念,並將其納入新修改的黨章,中共官員日前也就中國式現代化和促進共同富裕回答了記者提問。那麼所謂"中國式現代化"到底意味著什麼?二十大後的中國經濟又將走向何方?

「現在,我們正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10月23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帶領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做出如上表述。

對內割韭菜 對外殖民掠奪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是習近平在中共20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他說,「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針對習近平的這些說法,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指出,其方向似乎是對的,但實際選擇的路徑完全錯誤,「對內是繼續把中國民眾當韭菜去割,同時繼續去掠奪民營企業。對外說是不搞殖民、掠奪、戰爭,但這樣一個獨裁機制,必然結果就只會走上這條路。這就是我說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

秦鵬指出,中國目前各種污染問題嚴重,根本不是與自然和諧共生,中共的精神文明更是毒害國人和全世界。而共同富裕則是掠奪民營企業,讓國營企業獲益;享受到社會福利的都是中共官員,而不是普通百姓。

他說,「中國要實現共同富裕,福利提高,非常重要的方式就是把現在的黨員和黨的機關為主的龐大冗員削減掉。中國現有的公務員、黨的機構加起來,至少可以削掉一半甚至三分之二。每年20萬億的開支可以省下一大半。這個本身就可以大大改善全民的福利。」

至於「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說法,秦鵬表示,中國實際是透過「一帶一路」等對落後地區的投資,掠奪各國資源,同時輸出腐敗專制治理模式,這種極端自私的擴張很容易引發和其它國家的衝突。

中國式現代化:反覆強調中共領導

「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習近平在20大報告中,特別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對此,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認為,政治即經濟。所謂「黨的領導」某種程度也是鄧、江、胡他們堅守的一個底線,就是不能改革開放亡了黨。習近平在此基礎上又增加了一個新要素,就是習核心不能被顛覆。在此意義上,「黨綁架了習近平,習近平也綁架了黨。」

鄭旭光還表示,習近平的所謂「中國式現代化」就是回到周恩來所說的,獨立自主、自力更生,關起門來自己發展的狀態。「當然這是一個神話,不幸的是習近平可能相信這種神話,這有利於他鞏固自己的權力,實現自己的目標。」

「共同富裕」的蛋糕能做大嗎?

週一(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在中共中央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促進共同富裕要先把蛋糕做大做好,但同時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防止兩極分化。

對於這番試圖安撫人心的講話,秦鵬認為,現在中國在政治上向左轉,經濟上採取斷絕國際合作,嚴控民營企業等方式,是很難做大蛋糕的。中國未來經濟增長,在疫情模式下,能保持每年2%-3%就很不錯。

「這種情況下,要做大蛋糕幾乎是不可能的,要想實現共同富裕,只能靠掠奪民營企業和中產階級。這種共同富裕是一種殘忍、虛偽的共同富裕。」秦鵬說。

以公有制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寫入黨章

在中共二十大的黨章修改決議中,特別提到,「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

鄭旭光認為,黨章中加入了「公有制為主體」、「按勞分配為主體」的說法,這是一個重大變化,而過去「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說法已被放到後面。他說,「按勞分配在市場機制裡是不可能的,它都是按照生產要素貢獻分配。現在他說要以‘按勞分配為主體’,這是標準的計畫經濟詞彙,表達了明確的向毛時代復辟的意志。」

混合經濟模式與保住外資

據美國彭博社最新報導,伴隨經濟放緩,中國的財政預算赤字目前已接近創記錄的1萬億美元,而今年前九個月的財政赤字幾乎是去年的三倍之多,各地土地銷售下滑,稅收減免近一步削減了政府收入。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國經濟狀況越是困頓,中共越會加快向民營企業和民間開刀,國進民退趨勢會更加明顯。不過,他預計未來中共還會保留小型私有企業的存在,同時對主要大型企業加強控制。

謝田說。「中國經濟還會出現一種混合經濟的模式,繼續利用民企和資本主義的靈活性,廣泛製造就業的優點,但要加強或主導大型重要企業。」謝田說,「與此相配套,類似統購統銷、合作社原來計畫經濟的模式,會更多地利用起來。」

中共20大剛剛結束,中國國家發改委等部門25日就公布了促進外資投入製造業的15條政策措施,表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便利國際商務人員往來。外界認為,這是為了應對當前投資者信心不足以及美國逐步與中國脫鉤的趨勢。

秦鵬分析,中共要維持龐大的國力,實現其百年目標,即獨霸世界的野心,靠自力更生是做不到的。未來,中共也不會真正採取「閉關鎖國」的作法。他說,「有些方面,它會想辦法與美國脫鉤,但某些方面如合作利用資金和技術,它是堅決不會去脫鉤的,反而要去想辦法掛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