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是養腎或傷腎?4種錯誤別再犯了(組圖)

發表:2022-10-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喝水
平時喝水要充足,但不宜一口氣過量飲水口渴才喝水,會增加腎臟代謝負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水喝不夠,不僅易有泌尿道問題,還可能傷害腎臟,長時間不喝水、尿量減少,就會增加尿液毒素,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腎功能損傷,腎臟負責調解身體內水分和電解質的平衡,並將生理活動、代謝所產生的廢物排於尿中,這些功能都需要足夠的水分才能順利運作。

適時補充水分可以保持代謝良好,血液循環速度也加快,是維持健康的方式。2000毫升左右的飲水量,可以滿足需求,對某些重要器官有保護作用。許多人喝水方法不恰當,會有其他負面影響,那麼,多喝水是養護腎臟還是傷害腎臟?

多喝水對腎臟是否有幫助,取決於喝水量究竟有多少。有的人只是比正常的飲水量多一些,身體可以正常接受、代謝,自然不會帶來傷害,可以不斷加強帶走代謝的過程中所產生的代謝廢物、結晶物質,從而保護腎臟,降低腎結石患病率。

但是,如果經常性過量飲水,每天的飲水量遠遠超過標準則,有細胞水中毒,腎臟代謝壓力增大的風險,會讓腎臟受到損傷。

4種傷害腎臟的飲水方式

1、過量飲水

每天並非一口氣就把2000毫升水量都獲取,應該分開,每次都少量飲用,才可以正常的接收利用,並且不斷循環和代謝。有的人一口氣過量飲水,會增加腎臟代謝負擔。

2、大量喝骨頭濃湯

經常喝湯來獲取水分,這種行為不可取。許多人覺得多煲湯來提供營養物質,除了強身健體以外,還能獲取豐富的水分。

實際上,大多數的骨頭濃湯不健康,湯水中很難溶解食材的蛋白質、維生素以及其他營養成分,更多的是嘌呤物質、膽固醇、脂肪,喝太多湯會發胖,血液黏稠,還容易使尿酸指標高,加速痛風到來。有的人大量喝濃湯來獲取水分,會增加尿酸性腎結石患病風險,從而傷害腎臟。

3、依賴飲料

飲料
經常飲用碳酸飲料、果汁飲料代替水,這種行為不可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料代替水,經常飲用碳酸飲料、果汁飲料,這種行為不可取。

大部分飲料都含有其他添加劑,不僅獲取水分,還可能攝入香精、各種添加劑,受到這些物質的傷害,腎臟的降低會功能。許多人腎結石患病率高,尿酸指標不穩定,都是因為過度依賴飲料。想要確保健康又獲取水分的話,應該選擇溫開水,飲料少喝為好。

4、口渴才喝水

許多人常常會感到「口渴」才去喝水,其實這種狀況下,身體已經處於1~2%脫水狀態,嚴重脫水會降低血流進入腎臟,進而增加腎衰竭的風險。口渴再去喝水,這種行為不可取。口渴是明顯缺水的信號,有的人覺得口渴才是需要水分的標誌,此時再去飲水為時已晚,代謝速度已經變得緩慢,會讓某些結晶物質不斷累積,出現腎結石風險增加。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