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影響壽命和健康?牢記午睡「3不要」(組圖)

發表:2022-10-0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午睡的女人
坐著或趴著睡覺會影響血液回流,容易手腳麻、肌肉痛,對頸椎也不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午會有一兩個小時用來吃飯和午休,有靠在椅子上閉目養神的,也有脫掉鞋子披上毯子睡的。如果在家裡,還可以到沙發或躺椅上躺一會。對大多數人來說,午睡是非常重要的,不過也有一些人,從早到晚精神十足,就是不睡也不會打瞌睡。

為什麼人和人之間的午睡習慣不同?

為何有的人睡,有的人不睡?為何有的人五分鐘就能睡著,有的人醞釀半小時都睡不著?

對於成年人來說,精神力足夠支撐一整天,所以中午不是必須要睡。成年人之所以有午休的習慣,其實和工作帶來的疲勞感以及環境溫度有關,比如說從事大量體力和腦力活動,半天以後肌肉和大腦會累,這個時候就需要午休恢復精力。

再比如說天熱的時候,中午特別熱,這個時候休息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遠離高熱傷害。

此外,要不要午休其實也和遺傳基因有關,研究發現肥胖者更喜歡午睡。晚上睡得晚,白天也會選擇補覺,這類人的起居習慣其實也是受到一定基因影響。

一向認為午睡是有利的,但是研究卻發現午睡和慢性病存在一定聯繫?一項研究顯示,一週午睡超過3次,可能增加高血壓、卒中等慢性病風險。數據選用的是英國五十萬中老年人,結果顯示經常午睡的人高血壓、卒中風險升高12%和24%。

睡覺的時候血液流動慢,血管中的雜質容易沉澱下來,心臟還有可能缺血,睡眠時間越長風險越大。尤其是肥胖的老年人,午休時熱量很難消耗,脂肪會進一步堆積在體內,對血管造成傷害,一旦腦血管和神經受損,那就不僅僅是卒中了,還有可能促進痴呆症進展。

而痴呆症進展又不易察覺,只會覺得自己犯睏,不午休會覺得累,於是午休更加頻繁,睡得時間也逐漸拉長,尤其是午休超過1小時的時候,痴呆風險增加40%以上。

研究顯示,午休過久其實是不好的,那麼,午休有哪些事項需要注意呢?

上了年紀的人,午休記住「3不要」,對健康有好處。

午休記住「3不要」

1、穿著外套睡覺

穿著外套又蓋被子,起床後會覺得身上冷,容易感冒。有的人外套後面還有帽子,款式比較寬大,這樣睡覺非常不舒服,會加重頸椎病。

2、露著肚皮睡覺

天熱的時候有的人喜歡把肚皮露出來散熱,剛睡的時候感覺很涼快,但是睡著了肚皮就容易著涼。而且老年人消化能力差,脾胃一旦受寒就容易腹脹腹瀉,身體更加虛弱。所以要好好保養脾胃,睡覺蓋好肚子。

3、坐著或趴著睡覺

坐著或趴著睡覺會影響血液回流,時間長了就容易手腳麻、肌肉痛,而且對頸椎也不好,起來後會頭暈、脖子酸。

堅持午休的人和從來不午休的人 有何區別?

主要看個人精力值,午休後精力恢復,下午不容易累,還能幫助平復心情,但是如果本身精力就旺,那麼也可以不睡。睡覺其實也是養生,能減慢衰老速度,如果生病了或身體比較虛弱,睡一會兒是比較好的。

午睡醒來後記得做一件事——喝水

男人在到開水
午睡醒來後喝一杯溫水,幫助稀釋血液,緩解口渴,預防結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醒來後喝一杯溫水,幫助稀釋血脂,加快血流速度,同時還能緩解口渴,預防結石。剛醒來時還有點迷迷糊糊的,喝點水清醒一下,準備投入新的工作中。

總的來說,老年人還是很需要午休的,因為他們晚上有時會醒來很多次,睡不熟,總體睡眠比較少,所以要稍作補充,中午抽空午休一會兒是比較好的,二三十分鐘足夠。不過如果你的身材比較肥胖,還有心臟病、血液循環障礙,也可以不睡,到戶外走一走、散散步,想辦法把瞌睡趕走,等到晚上再睡。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