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未來「決定性10年」中國須面對美國更大壓力(圖)

發表:2022-10-31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圖片來源:Adobe stock/By Vlad)

【看中國2022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二十大落幕,臺灣學者分析,美國公布新版國防戰略將中共定調為最主要的競爭者,在未來10年裡中共面對來自美國的壓力勢必會更強。

中共二十大後,確立中共7位中央常委皆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人馬,同時通過中共黨章修正案決議,涉臺議題包括強調須反對和遏制「台獨」並堅持完成「統一」。

27日美國國防部公布新版國防戰略,將中共定調為美方當前最主要的競爭者,並稱在未來10年裡將是決定未來國際架構的關鍵年代。美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特別在文件中表示,美國從不畏懼競爭,遭逢困難挑戰也不會退縮,特別是在攸關國家利益及民主自由的基本價值。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撰文指出,美國新國防戰略由全球安全層次切入,聚焦在中共與俄羅斯的威脅,中共被定位成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俄國則是「嚴重威脅」;這些安全威脅構成美國國家安全最全面及嚴重的挑戰,主因在於中共透過脅迫、獨斷的行為,利用自身經濟影響力和軍事實力,軟硬兼施脅迫周邊鄰國,試圖改變印太區域和國際體系的和平穩定,使其符合自身利益和威權目標。

同時,針對中共當局對臺灣日益明目張膽的挑釁論述與軍事脅迫,此戰略文件中也指出這不只破壞區域穩定,也恐導致誤判,進而威脅台海和平與穩定;中共在東海、南海也採類似行為模式威脅區域穩定,乃至陸地爭議的「印『中』實際控制線」。

蘇紫雲提到,因應前述威脅,美國新戰略提出應對策略主要分為三大面向,首先是建立「整合性威嚇」,以強化盟友合作與經濟、科技等跨域的總合嚇阻效益。其次則是著重太空、網路空間的戰力發展,透過常態軍事活動取得及保持軍事優勢,為未來美軍聯合部隊打造持久領先的態勢。最後最關鍵的是美方核武政策大幅轉彎,拜登不惜改變原本反核武立場,在不增加核武數量前提下,將美軍原本「第二擊」的守勢核武戰略,轉守為攻採取主動嚇阻以應對中共核脅迫。

蘇紫雲表示,種種都明確顯示中共的軍事擴張已成為區域安全的共同威脅,美國身為民主陣營的領頭羊,也不再單純的寄望透過與中共對話就能化解挑戰,相對的是增加軍事實力才能增加嚇阻的可信度以遏止侵略。此種以實力維持和平的途徑,正是給中共的最嚴肅警告,值得北京深思。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中國論壇專家趙明昊則在「中美聚焦」(China&US Focus)網站發表分析文章指出,拜登就任以來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明確表示美國對中共戰略的總目標就是「競而勝之」。

趙明昊表示,根據這份報告,拜登政府計畫從多方面與中共一較高下,包括加快實施美國的現代產業戰略,藉由戰略性公共投資擴大針對中共的經濟和技術優勢,並強化美國在晶片等產業的供應鏈安全。

另外,拜登政府力主加強重塑全球化,改造國際機制,在技術、網路安全、貿易等領域確立美國主導的新規則,像是推動「印太經濟框架」等,以因應中共「非市場行為體」所帶來的挑戰。而中共勢必需面對在「決定性10年」裡美國對其施加更大壓力的準備。

趙明昊指出,有鑑於俄烏戰爭的影響,拜登政府主張增進歐洲和印太兩個區域的聯動,希望歐洲的盟友能夠在印太地區發揮更大作用,同時推動日本、韓國、澳洲、印度等印太盟友與歐盟、英國展開更深入合作,共同應對來自中共的競爭。

報告特別提到,美國試圖構建的「大陣營」不僅包括政府力量,也注重吸納企業、媒體、公民社會組織等民間力量,形成「公共部門-民間部門聯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