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大敘事過剩之下 看到消解苦難的亮光(圖)

作者:老蕭雜說 發表:2022-11-01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士康
富士康工人 就這樣沉默地走在中原大地上(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11月1日訊】很久沒更新內容了。處在一個空洞單調、冰冷堅硬、乏善可陳的時空,有啥好說的呢?

有的只是置身宏大敘事中,無處安放的焦慮與黯然。

富士康返鄉員工的際遇,觸發了寫幾句的慾望。

面對疫情,這群背井離鄉在鄭州打工的孩子,翻越圍牆,逃離廠區。

他們拖著行李,穿過麥田,邁過大橋,踏上高速,星夜兼程,徒步朝著家的方向。

這當是他們一生中,走過的最長的路了。

「就這樣沉默地走在中原大地上」,看到這樣的文字標題,頓生惻隱之心。這是一群大都跟我家孩子同齡的年輕人。

好在沿途路邊,有很多人自發擺放了飲用水和食物,免費向他們提供。

好在有貨車司機,停車捎帶上他們,能拉多遠就拉多遠。貨車載人,這可能面臨被重罰。

好在有人提醒,貨車夜間行駛,請盡量避開應急車道,因為上面有趕路的孩子們。不少人跟著如此喊話,唯恐聲音不夠大。

不免唏噓。我承認自己正在老去,但凡面對善意,面對跟年輕孩子相關的事情,常常多愁善感。

但是,對此我並不想寫成樂善好施、守望相助之類的讚歌文本。

今天一直在想,這些施以援手的人,同樣卑微而弱小,被命運裹挾的同時也在與命運纏鬥。

在這艱辛的年月,他們的生活或紛亂如泥潭。

當弱者身陷困頓,同為底層的人伸出援手,這種相互取暖,不關乎利益,皆是人性的悲憫使然。

儘管歷經現實的種種不堪,小人物的悲憫情懷,仍在不經意間走進人們的視線,還原個體生命與人性的平凡屬性。

今晚看到報導說,當地官方已安排專車進行「點對點送返」。這不過是輿論倒逼的結果,先行一步的底層小人物,遠比你們厚道和真誠。

眼下是一個宏大敘事過剩的年代。宏大敘事並不在意小人物的真實日常和悲歡。

小人物的個體命運,被抽象化的數字和概念所代替,個體像是被晾乾的芥草,淹沒在歷史河流中。

被大時代消磨久了,我們也就真的以為,這種宏觀敘事的方式是生活的日常真實了。

是的,宏大敘事可能將一個個本來擁有完整精神性的人,撕成一塊塊「歷史碎片」。

身在底層,現實的不堪和命運的荒誕,或會強化我們自身的侷限性。但對於同類,我們可待之以悲憫。

在羅素眼裡,三種單純然而極其強烈的激情支配著他的一生,即「對於愛情的渴望,對於知識的追求,以及對於人類苦難痛徹肺腑的憐憫。」

——「愛情和知識只要存在,總是向上導往天堂。但是,憐憫又總是把我帶回人間。」

誠哉斯言。這些給予富士康返鄉人員的善意,將我們從日常的瑣碎和卑微中提升起來,生活霎時照進一縷亮光。

苦難似乎正未有窮期。芸芸眾生惟有相互秉持悲憫之情,而非互踩互害,才能淡化、消解苦難困境帶給我們的精神和物質雙重傷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