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科技脫鉤 北京要跟世界脫鉤(圖)

發表:2022-11-04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技 互联网 经济 电商 电子商务 虚拟 元宇宙 芯片 半导体
因美中地緣政治惡化與不良的經濟環境,令美國的科技產業也受到一定影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1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綜合報導)距離美國中期選舉日(11月8日)越來越近,民主、共和兩黨再次祭出新法案,要求把科技出口管制的權力從商務部轉移到國防部,以阻止尤其是讓中國獲得涉及美國國家安全的敏感技術。

美國之音援引喬治華盛頓大學戰略計畫主任塞斯諾(Frank Sesno)的話,「總的來說,中國已經被定義為對(美國)國家的安全威脅,不僅僅是一個競爭者,而是對手。這種觀點越來越強,而且兩黨都在這樣做。」

報導說,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班克斯(Jim Banks)等共和黨人在10月28日推出了《出口管制中優先考慮國家安全法案》(Prioritizing National Security in Export Controls Act),截至2022年8月,商務部對華技術出口審查程序批准了幾乎所有申請,尤其一些特別重要技術的銷售反而增加了。

班克斯在一份聲明中說,「商務部永遠不會完全切斷中共給(美國)企業(輸送的)資金。特別在涉及中國的時候,國安決策不應該留給那些只會計算金錢的人。」

到目前為至,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布的數據顯示,國會立法者已經分別提出了400多項與中國有關的法案或決議,其中,超過120項法案獲得了兩黨共同提案權。

因美中地緣政治惡化與不良的經濟環境,令美國的科技產業也受到一定影響。多家公司放棄了美中關係緩和的希望,而是尋求政府幫助,以減輕與中國「科技脫鉤」的代價。

諮詢公司貝恩的全球技術和雲服務實踐負責人克勞福德(David Crawford)表示,「坦率地說,我們幾乎所有的科技客戶現在都有一個想法,就是趕緊找到一種積極與中國脫鉤的辦法。」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上海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hanghai)最近調查的300多家美國公司中,18%的公司現在將中國列為其全球投資計畫排行榜的第一位,低於2021年27%的比例。

克勞福德認為,公司要轉型時,需要找到一個公平、穩定的替代貿易環境。「目前,在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中歐地區等地,(政府的)支持對於尤其是技術產業來說,非產重要。」

與此同時,在剛剛結束的中共二十大上,儘管沒有點明,報告會卻狠批了美國對中國禁令與極限施壓,並聲稱中國會在鬥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等。

二十大結束後,習近平率六位常委赴延安及紅旗渠紀念館視察,並稱「紅旗渠精神」與「延安精神」一脈相承,年輕一代要發揚愚公移山、自力更生精神。有分析指出,這是讓老百姓預備好,要大家長期「清零」、與世界進行脫鉤。

分析人士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毛澤東時代,中國跟世界脫鉤時的狀態。當時,提倡了很多精神,經常朗朗上口堅苦奮鬥、自力更生。「講直白一點,中國人吃草都可以活半年,這是在跟民眾打預防針,要有思想準備。」

前《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文革過來人」對重提「紅旗渠」這個樣板都不會感興趣。但習提這個的背景,與中國高科技發展受西方國家制裁、封鎖有一定關聯。

他認為,假使需要「自力更生」,也應該盡量發展中國的高科技、機械化,而「不是回頭找毛時代笨重的、純粹消耗人民體力的方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