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掉胡春華 習近平設立「秘密王儲」?(圖)

發表:2022-11-05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的仕途在習近平時代已到此為止。(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的仕途在習近平時代已到此為止。(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前總書記胡錦濤指定的隔代接班人胡春華意外出局後,習近平接班人議題持續引發關注。一名與中共相關的人士表示,習近平或在考慮設「秘密王儲」。而誰將得到提拔,將是一場「表忠誠」競賽,且存在政治風險。

廢掉胡春華 一盤大棋習近平布局十年

胡春華這名所謂的「王儲」在習近平上任後,十九大上只保留了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職位。二十大上,胡春華不但沒有入常,反而被習踢出了政治局。顯示出胡春華一直受到習近平的排擠。

對此,美國之音11月3日報導表示,「胡春華畢竟過去是準備接任總書記班的人,但是這種曾經有過的地位,一種名分,就讓習近平感到很不自在。孫政才就是硬讓他送進監獄裡了,所以習近平最後決定,把胡春華排除在中央決策機構之外。」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認為,根據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規矩,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卸任時提名胡春華在習近平兩屆期滿之後接班,這一直令習近平耿耿於懷。他說:「習一直是對他(胡春華)不放心的,早就想拿掉他,但一來胡對習沒有什麼威脅,二來胡沒有任何貪腐的把柄在他手上,所以一直拖到二十大,這次就把他直接拿下,可能是臨時決定的,使得新常委班子和政治局班子成了清一色的習家軍。」

自由亞洲電臺專欄作家高新曾撰寫標題為《樹倒胡、孫散,唇亡齒難全!》這篇文章裡,分析表示,胡春華和孫政才一經把他們兩人同時敲定為黨、政一把手接替人培養對象,他們兩個就是一損俱損,一榮共榮的關係了。五年多前的習近平正在為十九大上如何打發孫政才和胡春華這兩個前朝元老硬塞給他的「黨政接班人培養對象」犯思量的時候,終於找到孫政才貪腐證據先拿下孫政才,此後即使找不出胡春華的把柄,他胡春華也已經是勢孤力單,孤掌難鳴。

至於習近平對胡春華如何安排,高新11月5日撰文表示,在二十大召開之前的「通盤考慮」過程中,在被內定「出局」的同時,也已經被安排好了「局外」副國級的具體去向,比如和五年前的張春賢以及劉奇葆一樣,不是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就是全國政協副主席。

習近平不願指定接班人 政治風險加劇

10月23日,中共二十大後的一中全會正式公布了中共權力核心政治局常委的名單以及24名政治局委員的名單。透過鏡頭,人們看到,站在會場前排,帶著尷尬微笑鼓掌的胡春華,或許其內心充滿五味雜陳。《日經亞洲》報導說,在胡春華勉強微笑的背後,顯然是對自己的未來感到焦慮。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黨內人士告訴《日經亞洲》,在黨代會之前,習近平就沒看好胡春華。

習近平提拔習家軍進入政治局常委,外界注意到,二十大誕生的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沒有潛在接班人。同時,也顯示習近平二十大進一步集中權力,但接班人一直是外界在關注的話題。

不少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的繼承人問題是一個重大的的政治風險。如果他沒有制定明確的繼任計畫(至少在未來幾年內似乎不太可能),那麼如果習近平發生意外,喪失工作能力,將造成中共內部的混亂。

「我認為習近平在考慮一名‘秘密王儲’。」一名與中共有關聯的人士告訴《日經亞洲》。

另一些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沒有公開指定繼任者,是為了保持內部的緊張關係,同時迫使周圍的人對他展開表忠誠競賽。對習的忠誠似乎是晉升的關鍵。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在解釋習近平為何不願公開指定接班人時說,「中共內部權力一直存在一個依附問題。由於低層官員是上層推薦、任命的,所以這些官員只是對上層負責,不是對民眾負責。而當最高領導人一旦指定了接班人後,低層的官員會向未來的這個權力最大的官員靠攏、依附,這樣就會對習的集權不利。」

對習的忠誠度成為官員晉升的必不可少的條件之時,也讓習面臨更大風險,可能會導致中共領導層內部因爭寵出現更大的內鬥。

國際非營利組織CIVICUS在一份報告中說,由於看不到繼任者,而且沒有競爭對手,習的個人崇拜和對中國人生活的完全控制只會加劇。人權和公民自由方面的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但絕對權力不會永遠持續下去。當經濟——中共黨國合法性的主要來源——出現問題時,所有的責任都會落在什麼事都管的習近平身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