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看看專家怎麼說(圖)

發表:2022-11-0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女 親子 刷牙 207753457
刷牙是每日早晨必做的清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天早上,刷牙是不可或缺的一項清潔行為,不過每個人的習慣不同,刷牙的時機點將會有所改變,但早餐前、飯後刷牙,究竟是哪一種對身體健康的益處比較多呢?這個問題即使是牙科領域的專家,也會抱持不同的意見,來看看不同時機的刷牙會有甚麼樣的益處吧!

早餐前刷牙

一大早剛甦醒時,難免會感覺到自己口氣不好,可想而知口腔中的細菌是多麼活躍。許多人習慣會將麵包、麥片、餅乾等食物作為早餐,當中含有的發酵性碳水化合物是細菌的最愛。假如在飯前沒有事先刷牙,直接吃早餐的話,口腔中的細菌遇上發酵性碳水化合物,等於提供它們孳生的完美環境。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微生物學家兼兒科牙醫師的盧貝若博士表示,如果發生上述狀況,產生的酸性將會損壞牙齒上的琺瑯質,使人更容易蛀牙。反之,如果在用餐前就刷牙,能達到清除細菌的效果,能讓細菌沒有機會將口腔中的早餐作為幫助自己繁殖的食物。

盧貝若博士表示享用早餐以前建議先刷牙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能夠促進唾液的產生,因為唾液對於牙齒而言,有著絕佳的保護力。細菌可能會在人體進入睡眠時吃掉的礦物質,可以藉由唾液進行補充。此外,唾液含有的碳酸氫鹽,能夠幫助中和口腔中的酸度。

最後他補充,如果刷牙使用的牙膏含有氟化物,能夠強化牙齒的琺瑯質,並且中和食物中的酸性,提升避免蛀牙的效果。

兒童牙科教授羅西奧·奎諾內斯表示,許多家長為了照顧小孩,因而總是匆忙上班,早餐也是急急忙忙地吃完。因此如果事先刷牙,也能避免發生忘記刷牙的窘境。

早餐後刷牙

有些人會選擇享用完早餐後才刷牙,對此密西根大學的牙科學院教授兼副院長卡洛斯·岡薩雷斯-卡貝薩斯提出看法,他表示許多人刷牙並沒有將牙齒刷乾淨,即使事先刷牙,口腔中仍然可能殘留細菌。這些細菌將會在早餐時光與整整一天的時間裡繁殖並產生酸性,所以如果在早餐後刷牙,能夠盡可能地減少口腔中殘留的食物。

岡薩雷斯-卡貝薩斯教授表示,如果刷牙後沒有立刻咀嚼食物,牙膏中的氟化物可能得以保留下來,並在接下來的一天中發揮更好的效果。用餐中喝了咖啡或柳橙汁等酸性飲料,飯後太快刷牙可能會損害琺瑯質,岡薩雷斯-卡貝薩斯教授認為實際可能造成的損害非常小,不會真正地影響牙齒健康,因此他表示早餐後刷牙的益處是大於潛在負面影響的。

盧貝若博士對於飯後刷牙的人建議,至少等半小時後再刷牙,如果想擺脫牙縫中的食物碎片,可以先喝水去除。

到此,學者眼中早餐前後刷牙各有利弊,沒有絕對一致的答案,因此最重要的是哪種習慣能讓自己維持良好的清潔習慣,持之以恆地刷乾淨自己的牙齒,就是自己的最佳解答!

責任編輯:良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