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早餐还是先刷牙?看看专家怎么说(图)

发表:2022-11-0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女 亲子 刷牙 207753457
刷牙是每日早晨必做的清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天早上,刷牙是不可或缺的一项清洁行为,不过每个人的习惯不同,刷牙的时机点将会有所改变,但早餐前、饭后刷牙,究竟是哪一种对身体健康的益处比较多呢?这个问题即使是牙科领域的专家,也会抱持不同的意见,来看看不同时机的刷牙会有什么样的益处吧!

早餐前刷牙

一大早刚苏醒时,难免会感觉到自己口气不好,可想而知口腔中的细菌是多么活跃。许多人习惯会将面包、麦片、饼干等食物作为早餐,当中含有的发酵性碳水化合物是细菌的最爱。假如在饭前没有事先刷牙,直接吃早餐的话,口腔中的细菌遇上发酵性碳水化合物,等于提供它们孳生的完美环境。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微生物学家兼儿科牙医师的卢贝若博士表示,如果发生上述状况,产生的酸性将会损坏牙齿上的珐琅质,使人更容易蛀牙。反之,如果在用餐前就刷牙,能达到清除细菌的效果,能让细菌没有机会将口腔中的早餐作为帮助自己繁殖的食物。

卢贝若博士表示享用早餐以前建议先刷牙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能够促进唾液的产生,因为唾液对于牙齿而言,有着绝佳的保护力。细菌可能会在人体进入睡眠时吃掉的矿物质,可以借由唾液进行补充。此外,唾液含有的碳酸氢盐,能够帮助中和口腔中的酸度。

最后他补充,如果刷牙使用的牙膏含有氟化物,能够强化牙齿的珐琅质,并且中和食物中的酸性,提升避免蛀牙的效果。

儿童牙科教授罗西奥·奎诺内斯表示,许多家长为了照顾小孩,因而总是匆忙上班,早餐也是急急忙忙地吃完。因此如果事先刷牙,也能避免发生忘记刷牙的窘境。

早餐后刷牙

有些人会选择享用完早餐后才刷牙,对此密西根大学的牙科学院教授兼副院长卡洛斯·冈萨雷斯-卡贝萨斯提出看法,他表示许多人刷牙并没有将牙齿刷干净,即使事先刷牙,口腔中仍然可能残留细菌。这些细菌将会在早餐时光与整整一天的时间里繁殖并产生酸性,所以如果在早餐后刷牙,能够尽可能地减少口腔中残留的食物。

冈萨雷斯-卡贝萨斯教授表示,如果刷牙后没有立刻咀嚼食物,牙膏中的氟化物可能得以保留下来,并在接下来的一天中发挥更好的效果。用餐中喝了咖啡或柳橙汁等酸性饮料,饭后太快刷牙可能会损害珐琅质,冈萨雷斯-卡贝萨斯教授认为实际可能造成的损害非常小,不会真正地影响牙齿健康,因此他表示早餐后刷牙的益处是大于潜在负面影响的。

卢贝若博士对于饭后刷牙的人建议,至少等半小时后再刷牙,如果想摆脱牙缝中的食物碎片,可以先喝水去除。

到此,学者眼中早餐前后刷牙各有利弊,没有绝对一致的答案,因此最重要的是哪种习惯能让自己维持良好的清洁习惯,持之以恒地刷干净自己的牙齿,就是自己的最佳解答!

责任编辑:良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