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二代、五毛大V接連砲轟清零 體制內「精英」集體倒戈?(圖)

發表:2022-11-08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疫情 中共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捲土重來,就在各地防疫亂象頻生。示意圖。(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捲土重來,就在各地防疫亂象頻生之際,「紅二代」陶斯亮公開質疑當局「精準防疫」政策,《環時》前總編輯胡錫進、網絡寫手周小平也紛紛倒戈。有評論認為,中共體制內人士「集體」對於過度防疫措施的不滿情緒,實為罕見。

知名紅二代批中共防疫 文章秒被消失

中國各地疫情持續擴散,官方為嚴控病毒,紛紛推出各種所謂的健康碼APP,其中最為嚴格的非北京的「北京健康寶」莫屬,其「彈窗」功能若未能解除,民眾根本無法出入公共場所。

而所謂「彈窗」,是指點入健康寶後,未能看見綠、黃、紅碼,而是跳出一個視窗,提醒用戶可能與疫情風險地區、風險人員等有「時空關聯」,需要進行「風險排查」,意即不能進入北京。

對此,中國市長協會專職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醫學基金會副主席陶斯亮11月5日透過微信發文自爆,自己「被彈窗」的離譜過程。她坦言,「我一向是個有定力的人,但這次慌了,因為第一次嘗到了有家不能歸的茫然和無助...兩個80多歲的老人,失去了家人的依靠,在這個無親無故的地方,萬一病倒了怎麼辦?我親眼見過老伴心絞痛發作,嚇死個人!」

陶斯亮質疑,這次她和丈夫全程都待在一起,但卻只有自己「被彈窗」,丈夫一點事也沒有,「這作何解釋?難道『大數據流調』還看碟下菜?還有更甚的,老頭並沒有彈窗,想讓他先回北京,但幾次購票失敗,收到的回覆竟是『抱歉…您暫不可購買前往該地的車票。』」

她忍不住痛批,相關封控措施「太過魔幻」,大數據流調非常不專業、太粗糙,並質疑北京健康寶根本不符合國家規定的「精準防疫」。

此文一出立即引發輿論熱烈討論和轉載,但不久該文便顯示「此內容因違規無法查看」。

今年81歲的陶斯亮是中共前國務院副總理陶鑄之女,母親為中共中央組織部前副部長曾志。其父陶鑄「文革」初期被鬥下台遭囚禁,1969年病逝。陶斯亮後來發表<一封終於發出的信—給我的爸爸陶鑄>文章,勾起無數「文革」受害者共鳴,也使她聞名中國。

清零清痛了 胡錫進周小平也反水?

對於陶斯亮廣傳的這篇批評中共極端防疫的文章,官媒《環時》前總編輯胡錫進也在微博上作出回复。他說,北京市應在製定和遵守人員流動的規則方面做得更加規範,「現在形成了一種在進返京問題上很不確定的印象,這不利北京的經濟社會發展,也不利它的形象。」

他還說,沒必要把完全清零作為傾盡全力也要達到的極限目標,那樣的目標即使在付出巨大損失後短時間實現了,疫情很快就會反復。

無獨有偶,被中國網民稱為「大五毛」的網絡寫手周小平,同日也在微博發帖質疑當局極端的動態清零政策。他5日發文說,「現在最直觀的情況就是,你去了一趟疫疾最重的美國祇需隔離7天就能回家;你去一趟疫疾相對輕的邊疆,封控70天都未必能回家。這是在防疫還是在划水?這樣做,到底有什麼意義?就算我們要一直抗疫到底,那也不能因此隨便造謠說國外屍橫遍野、醫療崩潰、後遺症爆棚,因為那都不是事實。」

他還說:「實事求是很難嗎?下面話是我說的,現在可以來封我了,抓也行,要殺要剮隨便吧。…防疫成本不僅是『經濟成本』,還有民生成本,生命成本對不對?既然人民至上,就得實事求是!」

不過,周小平隨後表示,微博官方擅自刪除了他的這條帖文。

放風?傳清零政策將「大改」後國家疾控局否認

對於中共中央多次表示防疫必須動態清零、「堅持就是勝利」,旅美人權律師吳紹平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表示,從目前的輿論風向可知,即便是中共體制內人士對於動態清零政策也非常不滿。

吳紹平說,「中共這個體制惟上不惟下,這個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就是不把百姓的權利和利益放在眼裡。他(下級官員)只有通過極端的防疫方式和手段,才能讓上面看到我是在積極推行你的意志。」他提及不排除中共官方利用這些人來製造輿論,為放鬆防疫做鋪墊。但陶斯亮、周小平的發言均被刪除,表明這種可能性不大。

據路透社報導,已卸任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稍早在參加花旗銀行(Citi Bank)主辦的一場國際會議時表示,中共政府正在為對武漢肺炎的動態清零政策,進行鬆綁措施與擬定對策,包含新疫苗、針對抗病毒藥物研究的進展等,預計接下來5到6個月,「清零」政策會出現有實質性的「大改」。

就在外界樂觀認為中共動態清零將有所改變之時,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5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疾控局傳防司二級巡視員胡翔表示,中共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