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內憂外患 出口旺季恐榮景不再(圖)

發表:2022-11-12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出口旺季恐榮景不再
中國出口旺季恐榮景不再。(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每年的年底往往都是中國外貿出口的旺季,但是多跡象表明,這種榮景今年可能不再出現。分析指,中國經濟目前處於內憂外患之際,或爆發金融危機。

出口旺季恐榮景不再,支持這一判斷的最新外貿出口數據顯示,10月份的出口下滑。中國海關總署11月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份進出口數據意外萎縮。

數據顯示,中國10月份的進口量下降0.7%,出口貿易總額則萎縮了0.3%,遠低於分析師增加4.3%的預期,是也自2020年5月以來的最差表現。

同月,中國對歐美的貿易額也有明顯跌幅,對歐洲的出口連續三個月同比下降了9%,對美國的出口下降12.6%。因節假日季節來臨之際,更凸顯這一數據的不尋常。

其中,全球家用電器出口大幅下降20%以上,玩具出口下降近18%,鞋類出口下降近11%。

巴克萊銀行日前降低了對中國明年經濟增長的預測,認為美國和歐盟的需求下降,將促使中國的出口至少下降2%。

《華爾街日報》援引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黃子淳的分析說,各國央行強力的金融緊縮和高通貨膨脹造成的實際收入減少,明年將造成全球經濟陷入衰退,預計中國未來幾個季度的出口將進一步下跌。

保銀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稱:「出口增長疲軟可能既反映了外部需求疲軟,也反映了COVID-19疫情爆發導致的供應中斷。」

分析師認為,造成中國對外貿易下行走勢的因素是全球經濟衰退風險的增加和中國「清零」政策繼續拖累出口。專家們認為,這兩個因素近期不會消失,這將會對中國的出口產生持續的負面影響,因此年底出口強勁反彈的預期將難以實現。

據路透社報導,北京大學的美籍金融學教授麥克·佩蒂斯(Michael Pettis)指出,「出口增長乏力對於中國來說是一個真正的問題」,因為出口是北京所說的「高質量」增長中唯一保持強勁的一塊。它的增長建立在內需、出口和企業投資這三方面的增長之上。而「企業投資的增加則依賴內需和出口的增長」,佩蒂斯說。

佩蒂斯表示,這就意味著北京宕機必須加快基礎設施投資,但這也容易引起債務的大幅度攀升和失業的任意增長,或者是增加普通居民的收入,到目前為止,政府在這方面也無能力為。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指出,美國加息導致資金不斷流出中國,這對中共來說又是一個打擊,在11月4日召開的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多次提及「開放」,可見當局希望外資進入中國以提振經濟的急迫心情。因此,中國經濟目前處於內憂外患之際,或爆發經濟及金融危機。

此前人民幣雖然在持續貶值,理論上有利外貿出口,但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但中國的出口在今年7月出現峰值後就進入了下行狀態。

據美國之音11月11日報導,反映中國小型民營製造商狀況的一項調查顯示,從8月以來,出口訂單就一直在減少。

一般來說,海外買家通常都是從8月左右開始發出訂單,以訂購感恩節、「黑色星期五」和聖誕節所需要的商品。但是,由於需求疲軟,中國外貿出口企業這個階段訂單大漲的情況並沒有發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