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薛定諤」式暴利由核酸檢測機構揭曉(圖)

發表:2022-11-13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酸檢測機構陷入「薛定諤」式暴利的處境。
核酸檢測機構陷入「薛定諤」式暴利的處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北京當局堅持實施「清零」防疫政策催生了核酸檢測產業,核酸檢測機構陷入「薛定諤」式暴利的處境。目前有核酸機構暫停接收樣本,直言地方政府財政不及時予以結賬。

過去三年來,核酸檢測似乎成為中國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北京當局堅持「清零」防疫政策下,核酸檢測業務利潤豐厚。然而,網上一張關於河南許昌博奧潤康醫學檢驗實驗室暫停接收新冠核酸樣本的通知截圖引發輿論關注。

通知顯示:從2021年1月至今一直承擔著城區大規模新冠核酸檢測任務,試劑耗材及人工費用投入費用較高,目前各區縣均未及時回款,導致機構運轉壓力太大,接總部通知,於2022年11月11日(本週五)零時起暫停接收各縣、區所有新冠核酸樣本。並註明待資金到位後,再正常恢復新冠核酸檢測工作。

據許昌市衛健委2021年1月24日發布的「許昌市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名單」中,許昌市區的核酸檢測醫療機構包括許昌博奧潤康醫學檢驗實驗室,地址位於許昌市經濟技術開發區。

工商數據顯示,許昌博奧潤康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成立於2020年10月22日,企業位於河南省許昌市許昌經濟技術開發區電子商務產業園內,所屬行業為衛生,目前的經營狀態為存續(在營、開業、在冊)。

據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報導,河南許昌市防控指揮辦相關工作人員透露,該核酸檢測機構此次的通知,可能是因為大批量的核酸檢測結賬不及時,但具體情況還需要政府相關部門進行進一步的協商,「我們暫未接到正式的官方通知,博奧潤康是否繼續承擔核酸檢測任務還需要政府協調研判。」

許昌市財政局回覆稱,已注意到相關情況,許昌市財政局社保科正在市政府開會研究此事。

常態化核酸檢測被中國官方視為重要防疫手段之一,但近日不少省市先後調整檢測的收費政策,除特定人群和特定情況外,大部分民眾進行檢測均需自費。此舉除了增加民眾的負擔,也使人關注「清零」的經濟成本導致地方政府財政入不敷支的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據中國網媒第一財經統計,近期包括貴州、湖南、四川、甘肅、廣東等多個城市和縣區,先後對常態化核酸檢測的收費政策進行了調整,除了特定人群和特定情況外,其他人進行檢測均需自費。

雖然地方政府強調不會強制民眾測核酸,但由於中國民眾進入部分公共場所和搭乘公共交通時需要有核酸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綠碼,民眾只能被迫自費核酸檢測。有人認為,這等同變相強迫民眾坐公交要額外付費。

中國目前核酸檢測機構檢測能力達到5165萬管/天,粗略統計,中國今年上半年已經完成了115億次左右核酸檢測。中國現在約有2400家相關醫學檢驗機構,其中近40%的醫學檢驗機構成立於近3年內,其中2021年新增醫學檢驗相關機構437家,是歷年來增速最高的一年。

諸多信息揭露,中國存在官商勾結利用核酸檢測發財的問題,例如,今年2月,網上流出一段疑似哈佛學者黃萬盛在私人聚會上的談話錄音,指出中國核酸檢測和疫苗研發接種,都被中共權貴利益集團利用來大肆斂財。如中國某集團公司,僅靠核酸檢測一項就賺了6700億元人民幣。

不過,眾多的核酸檢測公司恐將處於難堪境地。從相關上市公司發布的今年上半年財報來看,核酸檢測行業的暴利仍在,但是業績質量堪憂,很多企業應收賬款高企,幾乎相當於上半年營收總和。可以說,將是「薛定諤」式暴利。

薛定諤貓(英語:Schrödinger's cat)是奧地利物理學者埃爾溫·薛定諤於1935年提出的思想實驗。在此思想實驗裡,由於先前發生事件的隨機性質,貓會處於生存與死亡的疊加狀態。

目前,核酸檢測費用主要來自政府財政資金投入。財政資金在疫情防控中投入巨大,部分地區的核酸檢測費用結算可能存在延期。並且疫情持續,將進一步加劇部分民營醫療機構經營不善,帶來壞賬風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