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厚養 實為孝道」 下半句90%的人不明白(組圖)

發表:2022-11-1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孝道 孝敬 孝順 孝經 三字經
「生前厚養,實為孝道」。(繪圖:志清/看中國)

孝道是中國自古以來的文化傳統,孝敬父母、友愛兄弟才是做人的基本標準。怎麼才能做到真正的孝順?農村俗語「生前厚養,實為孝道」給出了一個提示。其實,這個俗語還有後半句「歸後薄葬,真乃賢兒」,90%的人就不明其意了。

生前厚養 實為孝道

在古代,人們就把「孝」,作為衡量一個的道德標準。《孝經》中有:「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意思就是為人子女孝道乃是做人之本。兒童啟蒙書籍《三字經》也有:「首孝悌,次見聞,知某數,識某文」。

「生前厚養,實為孝道」的意思就是父母在世的時候,我們就應該好好的贍養父母,讓他們每天都能夠吃飽穿暖,保持愉悅的心情。

父母活著的時候盡心盡力的服侍和照顧,經常陪在父母的身邊,是做兒女應盡的義務。所謂「父母在不遠行」也是這個道理,父母還健在的時候,就不應該東奔西走讓父母操心,這也是孝順父母的一種表現。

看著將自己養大的父母垂垂老矣,我們就應該擔當起為人子女的責任。父母年邁之後,就不應該讓他們過多操勞,為人子女要盡心盡力的在一旁服侍,讓他們能夠安度晚年。

孝順的修道人蘇仙公在成仙後,依然不忘照顧在世間的母親。
「歸後薄葬,真乃賢兒」。(繪畫:Winnie Wang/看中國)

歸後薄葬 真乃賢兒

「歸後薄葬,真乃賢兒」就是「生前厚養,實為孝道」的後半句。意思就是在父母年邁死去之後,作為子女最好應該給他們選擇一個環境優雅的墓地,薄葬才是一個賢良子女要做的事情。

為甚麼要「厚養」又要「薄葬」?古往今來「厚葬」,一直認為是對死者最大的敬意,那麼作為一個孝子,為甚麼要「薄葬」父母?

在古代很多王公貴族或者帝王家,在父母死後都會「厚葬」,並且提前建造一個大的墓穴,墓穴里要有很多的金銀珠寶作為陪葬,這種方法無疑將墓穴變成了「寶藏」。雖然從表面上體現出了兒女的孝心,但是這種孝道對死去人而言沒有任何意義。而且這種「厚葬」,也成了盜墓者的目標。

古代人通過聲勢浩大的葬禮,即表現出自己尊貴的地位,又展現出對父母的孝敬之情。這種炫富的方式從古到今一直都存在。現在也有很多人在父母去世之後都會大搞排場,好像在告訴所有的人自己的父母已經去世了,這種豪華葬禮,卻無意間掩蓋了父母離開的悲傷。

孝順父母是一個人最基本的道德情操,現在很多人父母尚在的時候,不知道孝順,甚至遠走他鄉。等到父母去世後就邀請親朋好友參加葬禮,這個做法對於去世者來說毫無意義,作為子女也是一種自欺欺人的做法。

父母活著的時候能夠贍養父母,是孝道,也是做人的最基本道理。這種孝順父母的方式,要比死後大張旗鼓的「厚葬」更有意義。所以民間就有「生前厚養,實為孝道;歸後薄葬,真乃賢兒」的說法。

責任編輯:甘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