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三個無意本質是綏靖 中共不敢攻臺非拜登之功(圖)

發表:2022-11-19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拜登在印尼巴釐島進行長達3小時會晤。
習近平與拜登在印尼巴釐島進行長達3小時會晤。(圖片來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雲澤水採訪報道)11月14日,印尼巴釐島G20會議前,拜登在任期內首次與習近平進行了長達3小時的面對面會晤,與近期兩國緊張的關係不同的是,兩人彼此見面表現出心照不宣的喜悅,因此不少媒體猜測美中關係的拐點將至。

今年8月,佩洛西以公職身份訪問了臺灣,此舉引起中共的強烈不滿,作為回應中共軍方針對臺灣進行了規模空前的軍事演習,美中關係更是因此降至冰點。

三個無意識本質是綏靖

時隔數月,美中關係伴隨著兩國領導人的會晤有所緩和,媒體更是傳出國務卿布林肯將於明年訪華。針對這一逆轉,知名人權律師、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陳光誠認為,拜登在會面前對外稱是要給北京劃紅線,既然是劃紅線態度當然應該強硬,而事實卻是相反的。

拜登最擅長說漂亮話,美國老政客普遍特點是話說得很好聽,但真正幹事的時候完全是另外一種樣子。對於此次拜習會,美中雙方基本上是各說各話、雞同鴨講,對會晤本身不應該抱有太大的期待。

陳光誠指出,從習近平訓斥加拿大總理「小土豆」的視頻中明顯能夠看出中共是這次會晤的最大贏家。當然共產黨很想和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修好關係,拜登也想利用這個機會來證明他在外交上有所成就。但同時由於大形勢的限制,儘管拜登小跑著去見習近平,可又不能如習近平所說的「我們是老朋友」,這說明拜登也是有點首尾難顧的處境。

美方此次提出了「三個無意」,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可是事實上美中是衝突不斷,尤其是在芯片領域美國給了中共一季重拳,美方提出的「三個無意」出於何種目的?

陳光誠認為,拜登不是川普,川普見面話說得很好聽,背後其實在放大招,為的是讓對方不要翻臉。拜登不會這樣做,他的「三個無意」或許是真實想法。拜登可能還是抱著不介入中國問題的前提條件與中共進行對話,10多年前拜登見習近平的時候講過,「我們不談中國人權,進不了白宮,我們談人權,又不真的幹什麼」,這話早就交底了,說白了「三個無意」可以視作對北京綏靖。

中共治下的中國爆發了新冠疫情,讓世界陷入空前的疫情中,導致巨大損失,美國死亡超過百萬人。這樣美國還繼續跟中共勾兌做生意,該講道義的時候偏偏看中利益。

中共對臺灣問題態度軟化的原因

此次拜習會意外收穫是中共對臺灣的態度軟化,媒體認為是拜登的努力,對此陳光誠表示,文武之道一張一弛,中共對臺灣長期覬覦,香港現在已經徹底淪陷,在香港問題上國際社給了中共一個錯誤的信號,這是必須接受的一個教訓。

處理臺灣問題比香港更為複雜,如果中共採取實質性的攻佔行動,所付出的代價必定非常慘重。中共放低姿態因為患得患失已經沒有有效辦法解決臺灣問題,放低姿態是一種被迫行為。

真正讓中共膽寒的是美國軍方公布了中共火箭軍的軍事部署圖,讓中共一下子老實了,這才是最關鍵的。美軍的情報能力讓中共沒法跳騰,中共高科技部隊到底幾斤幾兩,美國完全清清楚楚。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等於失去了殺手鐧,火箭軍是中共精銳導彈部隊,軍事部署圖掌握在美國軍方手裡,隨時可以讓這些導彈發射裝置變成廢墟,中共還有什麼可囂張的?不僅是對臺灣完全武功全廢,一旦戰事開啟中共這些年潛心發展就廢了。所以這才是中共態度變化的最根本的因素,而不是現在表面上看到。

陳光誠特別指出,從此次拜習會可以看出,綏靖政策從來沒有走遠,由於大環境因素,拜登在處理中共問題上會格外小心,動作變得比較隱秘,40年養成的觀點不容易改變,他只是根據眼前的利益不得不做出一些調整。

綏靖政策既害己也害人,對美國不利,也對全世界也不利,必須從根本上去扭轉,可惜很多美國政客達不這樣的認識高度。從媒體角度講,還是得瞪大眼睛監督,不要讓政客們琢磨出讓獨裁者有機會損壞美國立國之本。從目前來看,只要別退回到川普前的對北京政策就不錯。

陳光誠認為,不要指望美國的墮落會在幾年之內迅速的扭轉,美國很多人不吃大虧都不會改變。二戰以前美國那種隔岸觀火的心態一直到珍珠港事件之後才發生徹底改變,繼續綏靖會給美國帶來麻煩,同時也會讓這些人自己付出代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