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船的神祕老人 握有將死之人的名單(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11-2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船隻 航行 古代 48963574
前往廣陵的途中,有一名神祕的老人登船。(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羅元則乘船前往廣陵,途中有名奇特的老人上船,並在某處村莊暫時下船,沒想到老人唯一的行囊居然是記載將死之人名單的信件

搭船老人 死亡信件

某一時期,住在歷陽郡的羅元則,曾經搭乘船隻,打算前往廣陵。航行途中遭遇風雨,忽然看見岸邊有人示意想搭一程,羅元則就將船隻靠岸,讓這名孤身一人的老人上船,並給予良好的對待。奇怪的是,這位老人身上並沒有甚麼行囊,全身上下只帶了一個密封的套子,讓羅元則心中不免感到訝異。

入夜後,兩人一同在船上休憩,隔天早程抵達一座村莊,那名老人便請求讓他暫時船,並說:「過一會兒,我就會回來,你可以停駛等我一下。千萬小心,不要打開我套子中的信件。」羅元則隨口答應後,目送老人上岸離去。

經過一段時間後,羅元則聽見那座村莊忽然傳來陣陣哭聲,讓他認為應該發生甚麼突發狀況了。後來或許是好奇心作祟,羅元則就偷偷地將密封的套子打開,並查看其中的信件,上面寫著:「某日,抵達某村,應該要取某人。」而上面的某村剛好就是岸上的村莊。

這個巧合令人不寒而慄,然而隨著視線往下移動,羅元則發現自己的名字居然就在某人的下面,此時先前下船的老人已經回到船上,並出聲質問他:「你為甚麼正在看我的信件?」羅元則只能頻頻認錯,對他苦苦哀求。

老人情緒稍微緩和,接著露出憐憫的神情,就問他是否曾經辜負別人。羅元則仔細回想後回答:「一生只有搶走同縣張明通的十畝田地,因此使他失去生計,如今他已不在人世。老人立刻就說:「那個人來告你了。」羅元則立刻潸然淚下地祈求:「我的父母年事已高,只靠我一人獨力扶養,希望你能大發慈悲。」

老人思考許久後回答:「念在你讓我乘船的大恩大德,我現在放你離開。你必須趕快回家,並在三年內足不出戶,就可以延長十年壽命。」語畢,便下船離開,消失無蹤。

不足三年 死期而至

平安返家的羅元則從此不再出門,極力避免一切危險,就為了撐過老人所說的三年。

不過經過一年後的某日,羅元則的父親指使他要到田裡收割稻穀,羅元則堅決拒絕,因而使他的父親火冒三丈,憤怒地指責:「身在種田的人家應該要出心力,但你只想苟且偷生、做美夢,不要給我聽信甚麼鬼話!」並拿起棍杖作勢打人。

無奈之下,羅元則逼不得只好趕緊出門,就在路上看見那名老人出現,但現在他的樣子不同於當年,顯得十分狼狽與恐怖。老人轉眼間就將羅元則牢牢抓住,並說:「我為了你做到這種程度,因此無法保護好自己。如今你我相遇,已經不能放過你了!」

眼見死期將至,羅元則僅說:「放走我,讓我向兩老雙親告別。」老人答應後才放他離開。

最後,羅元則將所有來龍去脈告訴父親,交待完畢後顯得奄奄一息,不一會兒就斷氣了。此時,羅元則的父親才感到懊悔不已,並於一個月後與世長辭。

(事據《廣異記》。)

責任編輯:聞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