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芯片是護台「硅盾」還是美中爭霸戰中的「肥肉」?(圖)

發表:2022-11-24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台積電企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台海局勢持續緊張之際,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在泰國曼谷舉行的APEC領導人峰會上罕見互動,引發外界臆測。近日,張忠謀接受了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節目專訪中指出,「如果經濟福祉是習近平的優先要務,中共當局應會避免攻擊臺灣,以免摧毀攸關全球經濟發展的臺灣晶片業。」

美國之音報導分析,究竟習近平與張忠謀在APEC的互動對兩岸關係有何意義,以及臺灣半導體是否能成為面對中共的「矽盾」,又或是會因其重要地位,成為中共不惜與美方「翻臉」也要搶到手的戰略物資?

前臺灣立法委員、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資深研究員許毓仁表示,習近平與張忠謀兩人的互動,是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後、共軍企圖建立「台海新常態」以及兩岸官方溝通中斷的時刻登場,別具意義。他指出,當前台積電晶元已經成為美中兩國這場「世紀科技爭霸戰」當中不可或缺的戰略物資,同時對臺灣和全球的安全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要性。

美國羅耀拉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兼教授丁弘彬說,張忠謀在國際上的重要性,可從他在APEC領導人峰會上與習近平、美國副總統哈里斯以及許多國家的領導人互動中看出。

他指出,台積電過去曾在臺灣發生大地震時停產,間接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呼應張忠謀曾通過美國媒體發出警告:「如果台海發生戰爭,台積電會被摧毀,所有一切都難逃被毀。」丁弘彬強調:「如果連地震造成台積電停產都能對全球造成這麽嚴重的影響,更何況是人為的戰爭。」

針對台積電的晶元技術在兩岸及美中關係的地位,羅耀拉大學商學院副院長丁弘彬分析,目前台積電的情況相當複雜,最近有陰謀論傳出,兩岸一旦開戰,美國也可能主動摧毀台積電,以免台積電的晶元技術落入中共手中。

丁弘彬認為,如何定位台積電取決於美中兩強認為現狀對自己是利是弊,如果其中一方評估現狀對自己的傷害太大,在雙方對弈的這盤棋局中,已經被置於死地,就會傾向於破壞當前局面,把這「盤棋」打掉重來。而目前美國看起來在贏,但中國也不一定是輸家。

丁弘彬說,習近平若評估攻打臺灣的後果比可以忍受的現狀更糟,其攻臺的動機就會小一些,畢竟當前中共若對臺動武則會讓中國退回到「石器時代」。

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的資深研究員許毓仁認為,臺灣2024的總統大選以及美國對中更加鷹派,都會使接下來的兩年充滿不確定性,美國挺臺反中的立場可能也會進一步激怒習近平。臺灣必須設法在美中兩強相爭之下求生存,不能只仰賴所謂的台積電「矽盾」,臺灣在自身國防上也必須要有更多的儲備,因應和準備可能爆發的戰爭。

另外,張忠謀也在記者會上證實,台積電計畫在美國生產目前在臺灣最先進生產製程的3納米高端晶元(晶片),地點正是與台積電在美國生產5納米晶元的亞利桑那州同一廠址。5納米晶元目前是台積電在美國生產的最先進位程。

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23日對此表示,目前台積電美國5奈米廠要到2024年才量產,但是在臺灣,3奈米已於南科試量產、2奈米在新竹整地,政府也為1奈米準備龍科3期土地,她為此信心喊話表示,「台積電最先進製程一定會留在臺灣」。

王美花說,有關晶片產能,臺灣目前整體晶片產量約為每月200萬片,台積電美國5奈米廠則為每月2萬片,這顯示台積電主要生產基地仍在臺灣,臺灣仍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晶片供應基地。

王美花說,現在政府提出產創條例10條之2修法,也就是要讓臺灣的半導體等產業的關鍵地位能更加鞏固且創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