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聰」「智」「慧」暗藏甚麼深意?(圖)

作者:源馨 發表:2022-11-2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要透過「聰」、「智」、「慧」三字來討論漢字之玄奧。
今天要透過「聰」、「智」、「慧」三字來討論漢字之玄奧。(圖片來源:看中國)

中國字很有特點,並非使用字母直線排列的表達方式,而是融合形聲,會意,象形等方式的平面結構展現,既有畫面感又極富深意。一些表面意思看似相近的字,卻因字形不同,承載的內涵也多不同,令人不由感嘆神傳文字玄妙超常。今天要透過「聰」、「智」、「慧」三字來跟大家分享其中一二。

「聰」,左「耳」右「總」。從結構能會意到,耳為人體總縮影,這跟中醫講的耳為宗脈之所聚,身體的變化總體會反映到耳廓相應點上自然吻合。你說,是不是很神奇呢?!

「聰」字也凸顯了人對物質生活的需要,恰恰是為了滿足感官總體所求,但人體的感官功能必然有限,只能接觸到物質層面,因此一些人用聰明追求物質的積聚或講求「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個人慾望。可曾想當物質身體疲勞、衰老時,就難真正維持「耳聰目明」了。

「智」,通「知」,是了解學習知識的過程。那又是從何知?識什麼呢?這個底下的「日」向我們昭示出:在太陽照射的可見光範圍之內,感知、認識我們這層物質空間,但多數是超不出宇宙的物質層面的。因此人們在習得知識技能時,很容易形成思維固化的心智。特別是很多人都透過繁忙地學習、工作、搞科研來凸顯「才智」,並陷入競爭中,導致自己身心疲憊,還加劇自然和人文環境的惡化。這似乎也不是人所真正應尋找的美好狀態。

「慧」,上面「彗」字可解為「掃帚」,整個字形是掃帚放在心上,意為掃除私慾所執,固有觀念等。「人之初,性本善」,當心受到外界刺激就會表現出喜好或厭惡的情緒,如不時常掃除清理,心就會逐漸被外物所誘惑蒙蔽,甚至泯滅良知來滿足個人慾望,尤其當人的理性被情感取代時,就會正氣不足,易受邪氣侵擾。古人各行業都講調息淨心,重德修善,以達到與天地調和共振,即所謂「慧」由心生。

在聰明帶動下,為了滿足身體慾望而生的心智卻塵封了先天真我。唯有敬天知命、重德修心,才能明慧不惑返出真我本性,同化宇宙大穹的無限美好殊勝。

看來,「慧」字正承載了神對人類的慈悲啟悟呢!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