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調整外交政策 新印太戰略直指中共(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11-29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2022年G20峰會上(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11月27日,加拿大公布新印太戰略,未來5年將撥款23億加元以緩解具「破壞性」的中共帶來的風險,外長趙美蘭表示,該戰略直指中共

長達26頁的新戰略是加拿大外交政策的重大調整,包括提升加拿大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和網路安全、緊縮外國投資法規以保護智慧財產,並防止中國國有企業收購重要的礦產供應。

「中國是一個日漸具有破壞性的全球強權,」戰略還強調,北京當局的「外部干預以及對其他國家的脅迫與日俱增」。

戰略概述文件指出:「我們的方法…是依據對當今中(共)國的務實且清晰評估而形成。在分歧嚴重的領域,我們會挑戰中共。」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將加強在亞太地區的海軍力量,「增加軍事參與和情報能力,以此作為減輕脅迫行為和對地區安全威脅的手段」。

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表示,戰略計畫包括每年向亞太地區部署的巡防艦從2艘增加到3艘,加拿大飛行員和士兵也會參與地區軍事演習。

加拿大政府表示,這項政策「提供全面的路線圖,加深我們未來10年與印太的接觸,提高我們對當地和平保障的貢獻」。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發表聲明介紹這份政策文件時表示:「印太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我們要扮演形塑的角色,要這麼做,我們就得成為真正、可靠的夥伴。」

她說,新戰略「向該地區發出明確的訊息,那就是加拿大在這裡,他們可以信任我們會留在這裡」。

趙美蘭告訴法語日報「新聞報」(La Presse),這項訊息特別針對中共,雖然加拿大政府不直接建議企業勿前往中國運營,但她強調在中國做生意存在地緣政治風險。 

上週,特魯多和趙美蘭前往印尼參加20國集團(G20)峰會,峰會期間,加媒CTV拍到習近平斥責特魯多將兩人私下會談內容透露給媒體的畫面,視頻的最後習近平在兩人分開後自言自語道「太天真」。這段視頻在社交媒體上熱傳,並成為各大主流媒體的焦點。

據路透社報導,特魯多在二十國峰會期間與習近平進行了約十分鐘的私人對話,提到中共干涉加拿大大選以及在加拿大設立警察站等。 

近年來,加中關係隨著華為高管孟晚舟的被捕和兩名加拿大人的“人質”外交風波而到達冰點。中方報復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一度停止進口加拿大的牛肉和菜籽油。

加拿大聯邦政府今年稍早也決定全面禁止華為參與本國的5G建設,是“五眼聯盟”中對華為出手的最後一個國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