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炒作「台積電赴美掏空台灣」專家曝真相(圖)

發表:2022-12-05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台灣半導體龍頭企業台積電。(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2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5日)強調,台積電赴美設廠不是「去臺化」,臺灣的半導體產業與文化,是歷經40餘年累積的成果,至少在10年內不會有「去臺化」的問題。

台積電6日將舉行亞利桑那廠「首批機臺設備到廠」典禮,台積電赴美設廠議題再度受各界關注,中國官媒鋪天蓋地抨擊,臺灣晶片產業可能被掏空。

中央社報導稱,對於台積電赴美設廠被解讀有「去臺化」的疑慮,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直言「這絕對不是去臺化」。臺灣的半導體絕非花3到5年就能有的成果,而是經過40多年累積出來的產業與文化。

吳政忠說,台積電並不傻,還是會將重要關鍵技術等精髓掌握在臺灣總部,且技術不是集中在一個人身上,所以毋須擔心台積電等臺灣半導體業者,會被輕易「去臺化」。

他解釋,台積電赴美設廠的是5奈米或3奈米,其中5奈米要2024年才有機會量產,且良率能否能與在臺灣製造的一樣「仍需努力」;而臺灣5奈米早已在南科量產,3奈米也在試量產,到國外的是「N-1」,關鍵技術並沒有要出走。

至於人才是否外流,吳政忠表示,目前說台積電會派500名工程師赴美,以顧好未來在美國的每月2萬片產能,但台積電在臺灣有5萬多名工程師,佔比不高。

他重申,臺灣半導體產是經過40年累積,其中的製造管理及核心技術競爭力才是關鍵,且關鍵技術仍持續掌握在臺灣手中,半導體要「去臺化」沒這麼容易,他評估至少在10年之內,不會有此問題。

投資公司TriOrient Investments的副總Dan Nystedt則在推特上發文直言,這看起來就是中共正在破壞美臺關係,最令人失望的是這些說詞缺乏創造力,顯然對半導體行業所知甚少。

他表示,臺灣的半導體產業起步於1960年代,並在臺灣蓬勃發展且建立起充滿活力的產業鏈,成為全球半導體強國,這樣的優勢不會隨便就消失。

Nystedt細數臺灣半導體產業優勢,例如,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也是技術的領頭羊,日月光則是全球最大的OSAT(專業委外封測代工),環球晶、聯電、聯發科等等企業全都具備市場競爭地位。

Nystedt總結,2021年臺灣半導體出口總值為155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中國官媒對臺灣可能失去半導體競爭力的擔憂有點過度了,因為半導體產業的專業知識必須仰賴時間的積累,加上臺灣人才輩出,未來依舊會生機勃勃。

另外,台積電赴美設廠也掀起臺灣產業東向浪潮。臺灣新東向聯盟期許,未來臺美的黃金十年內,在新東向的主軸戰略引導下,共同創造臺灣全球新價值、促進產業升級、社會國際化、全民共益以及臺美日及新南向多贏生態等成果。

臺灣新東向聯盟指出,匯聚產學研的各方能量,今年度協助核心半導體產業前進美國考察,助力台積電與供應鏈在美國設廠,明年將繼續組團前進美國考察,協助台商瞭解在美國發展所需的制度、稅法與ESG規範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