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筷子就能推算出穀倉的米多少絲毫不差(圖)

發表:2022-12-10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穀倉(16:9)
曹元理對陳廣漢說:「我家有兩個大穀倉的米,忘記有多少石了。您幫幫我計算一下。」(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輕鬆算家產的曹元理

《西京雜記》記載,西漢時期,有一位叫做曹元理的人,有一次到他自己老家玄菟郡去看望朋友陳廣漢。陳廣漢對自己的朋友曹元理早有瞭解。他倆一見面,陳廣漢就出一道數學難題,說:「我家有兩個大穀倉的米,忘記有多少石了。您幫幫我計算一下。」這個「石」是古代的計量單位,在當時折合一百二十斤為一石,一石等於十鬥,一斗等於十升,一升等於十合(音讀舸,gě)。曹元理呵呵一樂,這是小case啊,他就用吃飯的一根筷子,圍著穀倉量了十多圈,說:「東邊的穀倉有米七百四十九石二斗七合,西邊的穀倉有米六百九十七石八斗。」於是陳廣漢將穀倉門關好貼上封條,並且寫上曹元理算出來的數字在封條上。後來往外出米,西穀倉出了六百九十七石七斗九升。但是,穀倉中有一隻老鼠,體積和一升米差不多。而東邊的穀倉和曹元理推算的則是絲毫不差。

第二年,曹元理又遇到了陳廣漢。陳廣漢將出穀倉時量的米的數量告訴曹元理。曹元理用手拍床說:「怎麼就不知道老鼠吃米?這個應該算出來的,真的沒臉面。」

陳廣漢就取來了酒和幾塊鹿肉乾,請曹元理一邊喝酒,一邊幫幫算算陳家物產家業情況。曹元理邊吃喝,邊用籌碼計算,然後說:「甘蔗田二十五畦,應該收一千五百三十六枚。大芋頭三十七畝,應收六百七十三石。有一千頭牛,將會生產二百頭牛犢。有一萬隻雞,將會孵出五萬隻雞雛。」其它的呢?像羊豬鵝鴨,曹元理都說出它們的數目;瓜果蔬菜果實這些更不在話下,都知道它們有多少。曹元理接著打趣地說:「您有這麼樣的大家大業,怎麼拿出這麼丁點的食物來招待我?」

陳廣漢慚愧地說:「可以有倉促而來的客人,怎麼不能沒有倉促中的主人嘛。怕是趕不及弄好吃的給您。」曹元理不緊不慢地說:「沒有關係了。現在您家廚房裡有蒸好的小豬一頭,碗櫥櫃裡有一盤荔枝,擺出來,就可以享用了。」

陳廣漢吃驚不小,連這樣從未進過自己家門的人,都算得出自己的家底,甚至細節到廚房裡的食物多少,櫥櫃有啥東西,真的太神奇了。陳廣漢再次揖拜謝罪,進到廚房裡重新取來菜餚,兩人一起高高興興地喝酒,一直喝到晚上方散。

曹元理在計算陳廣漢兩個穀倉的米和家畜、農作物數目的時候,不可能一個一個地去到現場稱重或者記數,而是用簡單的筷子和籌碼,曹元理就能夠計算出來了,並且非常準確,甚至西邊穀倉中多出來的一隻老鼠也包括在其中了。這在現代計算領域,還真找不到可以匹敵的計算方式方法呢。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