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經濟臨崩潰 急速解封代價大(圖)

發表:2022-12-21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日有港媒引述消息稱北京當局將於下月3日起放寬入境檢疫要求。圖為在北京國際機場,入境旅客正在等待被送往指定的隔離檢疫場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1日有港媒引述消息稱北京當局將於下月3日起放寬入境檢疫要求。圖為在北京國際機場,入境旅客正在等待被送往指定的隔離檢疫場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日前大陸急速解封,21日有港媒引述消息稱北京當局將於下月3日起放寬入境檢疫要求,形容大陸將「全面開放」。香港有線財經台前台長、時評人顏寶剛表示,中國經濟瀕臨崩潰邊緣,習近平的「內循環」已全面失效,迫使他平急速解封,但代價是十萬甚至上百萬的人命損失。

中國經濟臨崩潰 習近平不得不解封

顏寶剛在文章中指,大陸以驚人速度在七天之內扭轉防疫限制,從全面封閉變成全面解封。他形容,這種急轉彎的解封速度在全球範圍內都是前所未見的。他指出,從疲軟的11月經濟數據不難看出,習近平迅速取消實施了近三年的嚴格防疫政策,原因是經濟已經瀕臨崩潰邊緣。

顏表示,中國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大幅下降;「清零」導致工廠停產,加上海外需求放緩,中國工業生產失去動能,出口大幅下跌。與此同時失業率上升,建築、機械和其它固定資產的投資放緩。

他指出,數據顯示習近平的「內循環」已經全面失效: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5.9%,降幅遠大於10月的0.5%,也大於經濟學家預期的下滑3.3%,跌至半年低位,反映大陸促進經濟增長的引擎——「內循環」已經無力拯救低靡的經濟。

另一跡象亦可見中國經濟的崩潰。顏寶剛提及16日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放在「優先位置」,反映內需已經到不得不率先拯救的地步。而去年會議上習近平倡議的「共同富裕」、為資本設「紅綠燈」、「防止資本野蠻生長」等理論今年皆不見蹤影,「反映在經濟寒冬之前,習近平亦不得不作出妥協。」

顏寶剛認為,參照歐美經驗社會復常可能需要三至六個月的時間。在此期間,中國經濟的動蕩將相當巨大,隨著疫情大範圍擴散,醫療系統崩潰,大量勞動人口患病,十萬甚至上百萬人喪命,悲觀情緒蔓延導致消費力下降,短期內中國經濟復甦乏力。

另一位香港時評人利世民批評,「冬天解封,這個是最愚蠢的做法」,早前歐美各國都是選擇在天氣回暖,學校停課期間慢慢解封。天氣冷特別容易生病,這是公共衛生常識,習近平選在冬天解封十分不智。

《國安法》紅線處處 外商難以適從

早前外界指香港經濟已經步入寒冬,港府預測今年經濟會出現3.2%的負增長。顏寶剛指,過去基於本港及大陸嚴格的防疫措施,外資公司已經啟動撤出香港程序,數據顯示在港外資地區總部數目連跌三年,按年減少46間或3.2%,整體較疫前少8%,駐港公司跌穿9000間,創四年新低。

21日《香港衛視》引述消息稱,大陸入境政策下月3日(2023年1月3日)起會改為「0+3」,入境人士毋須再到指定檢疫設施進行檢疫,代表大陸在新一年起全面開放。

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相信中港兩地通關在望,稱各項關於通關的工作正在進行,希望可做好準備,使通關安排妥當、安全和有序,避免大批香港市民在前往時大陸引發混亂。

摩根士丹利估計,如果中港兩地放寬防疫措施並且成功通關,相信本港2023年經濟會按年料增長2.8%。高盛的估計更為樂覲,認為如果中港通關,大陸的來港旅遊人數回升,加上中國重開對商品貿易的推動,香港GDP將升至7.6%。

顏寶剛指出,不可忽視政治因素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對國際投資者來說,中美之間的地緣政治關係日益惡化」,要想在香港或大陸繼續投資,會否在自己國家面臨的政治風險?何況今日香港一切皆由政治主導,《國安法》的紅線已經令營商者步步為營,那些習慣了普通法的外商難以適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