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跟網易年度回顧過不去 商業媒體發出最後悲鳴(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3-01-02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1月27日晚,上海民眾因新疆烏魯木齊大火而抗議清零政策,警方封鎖烏魯木齊路。
2022年11月27日晚,上海民眾因新疆烏魯木齊大火而抗議清零政策,警方封鎖烏魯木齊路。(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日讯】網易新聞發布了2022年中國新聞盤點視頻,從封城慘劇到徐州鐵鏈女、再打唐山打人事件,東航航班離奇墜毀,烏魯木齊絕望的大火,視頻題目《幻想星辰大海不如活在當下》再度將人的回憶拉滿,只不過2022年的確全是塞心事。

視頻結尾旁白引起中國人的共鳴,「人不是活一輩子,不是活幾年、幾月、幾天,而是活幾個瞬間。真的辛苦了,明年見,致敬每一個扛住了生活的平凡人。」

共鳴所在之處皆證明2022年的各種不順,視頻不能一一展現當下中國人的困難;然而,極具代表性的事件與中共宣傳機構一貫的唱讚歌相比顯得無比真實。

恰恰因為真是,又剛好勾起人們的回憶,在國家需要唱讚歌的常態下,這個視頻顯然是「不合時宜」的,故中共宣傳機構很快反應過來,開始的全網封殺網易年度視頻,很可惜的是有著切膚之痛的大陸民眾打開鏈接只有「404」,幸好視頻被保存到牆外。

如果用一個字總結2022年,那就是各種的「難」,各種的困難落到個人頭頂就是無法承受的災難。所以說,對度過了2022年的大陸人來說,這真是辛苦的一年,更是艱難困苦的一年。

其實媒體的年度回顧是極其重要的工作,也是媒體質量和高度的比拚,很可惜的是2022年除了網易發布了年度新聞回顧外,其他商業媒體要麼沒有、要麼轉載央媒文章,非常遺憾的是媒體甚至連粗製濫造的勇氣都沒有了。

放眼整個大陸的商業媒體,能守住新聞價值的幾乎沒有,勇往直前只能存於美好的回憶中,即便如同網易喊出做「有態度」的媒體,現在看來也是搖搖欲墜中。

不論是傳統媒體、還是社交媒體,甚至包括論壇,說真話講真話已經越來越困難,以宣傳部門如此迅速的下架網易年度回顧視頻來看,中共的容忍度是越來越低。

可以說,網易新聞這顆商業媒體的碩果也是搖搖欲墜,遙想當年,大家知曉的網路「黑話」,二樓定律、火星網友、高級黑、保持隊形等詞都出自網易新聞的網友評論中。

網易網友的跟帖評論被稱為蓋樓,二樓定律則是專門嘲諷中共網評員的洗地評論,因為網評員總是第一時間在最尖銳的評論下跟評,於是乎被網友用二樓定律進行嘲諷。

如今,網易的評論經常性的「被迫」關閉,這種「被迫」當然源自中共的各種禁令,包括各路精英的評論被永久封禁,言外之意發帖評論除了自己能看見,外人是看不到的,這也算真正做到了「習禁評」。

接著用網易新聞當例子,網易新聞原創性被打壓,作為新聞工作者當然不喜歡在政治高壓下工作,自主性被無情壓制,即便網易老闆丁磊再怎麼重視網易新聞也沒用,胳膊再粗還是擰不過中共這條大腿。

再者,中共宣傳部門前幾年策略是講好中國故事,弘揚正能量,所以新聞機構被迫要分流量給唱讚歌者,長此以往新聞媒體的質量就大步後退,說白了新聞沒有了真相就如同人沒有了靈魂。

情況慘到什麼地步,繼續拿網易距離,網易曾經有個《真相》欄目,現在《真相》不見了,假如嘗試在網易的搜索框中搜索「真相」,結果是找不到「真相」。

還記得當初網信辦對網易是格外「關照」,尤其是網易的歷史頻道是重點監控對象,但凡有中共的黑歷史被曝出,網信辦會毫不猶豫的要求網易關閉整個歷史頻道,中共重點打擊的就是「翻案」和「揭秘」。

作為普通受眾,兩桌菜放在你眼前,新華社的年度盤點新鮮出爐,北京冬奧、二十大召開、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網易的上海封城亂象、唐山燒烤店打人,東方航空墜機,烏魯木齊火災。前者不過是白骨精變出的美食,實際上無法下嚥,後者才算真正的人間煙火。

怪不得網友稱「網易新聞的2022年度盤點,和那些妖艷賤貨不一樣」。可惜的是隨著中共的輿論管制進一步加強,萬馬齊喑既無奈又無可避免。

與食物邏輯相同,想吃到健康、無污染「真」的食材是難上加難,被各種添加劑、假食物投餵的民眾,精神上成為大頭娃娃的概率大大增加,好比最近網上一名三歲孩子發燒清醒後第一句話是「臺灣收回來裡嗎「?這其實是民族的悲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