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領導人萬里的兒子、胞妹相繼猝死(組圖)

發表:2023-01-06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里。(圖片來源:網路)
原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里。(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疫情海嘯般爆發,各地病歿人數激增,中共官員、專家及各界名人也相繼去世。日前,中共人大前委員長、前副總理萬里胞妹、北京市總工會前副主席萬雲染疫去世。一個多月以前萬里次子萬仲翔猝死。

胞妹萬雲染疫去世

1月3日,中國體育舞蹈聯合會發出《訃告》,中國體育舞蹈聯合會顧問萬雲因病醫治無效,於1月3日14時54分在北京同仁醫院去世,終年91歲。

萬雲是中共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前副總理萬里的妹妹。

1月5日,中共官媒新華社記者唐師曾發文說,黑白無常,萬里妹妹萬雲歿於新冠(中共病毒)。帖文還附上一張朋友圈的聊天內容,其中一人說,萬里的妹妹萬雲大姑媽昨天(3日)因新冠肺炎去世。她還說,很多老人都躲不過。

公開資料顯示,萬雲上世紀50年代曾留學蘇聯,歷任中共北京市總工會副主席,北京市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原文化部所屬中國業餘競技舞蹈協會會長、中國體育舞蹈聯合會顧問。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次子萬仲翔去世

萬里次子萬仲翔,於2022年11月7日下午在北京因心臟病突發醫治無效去世,終年78歲。

公開資料顯示,萬仲翔出生於1944年,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曾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律研究所、中信公司法律部工作,後出任國際投資公司香港辦事處主任。萬仲翔的前妻,是抗日名將蔣光鼐之女蔣定粵。二人婚後生下一女,萬里欣然命名為萬真旗,意即「真正的紅旗」。2015年7月15日萬里去世後,「人民出版社」微信公眾號曾刊發萬仲翔的回憶文章。

「最後的秘密」

20歲加入共產黨的萬里是中共建政的開國元老之一,曾先後任國務院副總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等要職。他於2015年7月15日去世。

中共建政後,萬里一直跟隨周恩來、鄧小平搞經濟建設。鄧小平任政務院副總 理,萬里當第一任城建部長,「文革」一開始,萬里也和鄧小平一起被打倒。「文革」後期,鄧小平復出主持中央工作,萬里臨危受命,出任鐵道部部長,1980年後,萬里先後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院副總理、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

1989年學運期間,擔任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萬里於5月12日出訪加拿大與美國,由於他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同被視為改革派標誌人物,外界普遍認為他理應支持趙紫陽。

萬里在北美訪問期間成為各方關注的對象。1989年5月13日,學運發展到絕食階段。由於中共人大名義上是中共憲法規定的最高權力機關,而中共人大常委會有召集全國人大的權力,當時北京局勢轉趨惡劣,外界輿論不少呼喚萬里盡快回國,召開人大常委會議解決學運,阻止局勢惡化。

同年5月25日,萬里提前結束北美訪問回國,但被安排轉道上海,由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接機並轉達黨中央指示。5月27日,萬里在按指示在上海發表了支持鄧小平鎮壓決策的言論後,在5月31日在才得以回到北京。此後萬里 從未發表過任何與鄧小平、李鵬等人意見相左的觀點。

2019年,「六四」30週年之際,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最後的秘密——中共十三屆四中「六四」結論文檔》,公布關於「六四」事件的又一批黨內機密文件,展現「六四」鎮壓後,中共「統一思想」的過程,揭露高層權力運作的機制。這本書出版人是趙紫陽前秘書鮑彤的兒子鮑樸。

《最後的秘密》一書收錄了十三屆四中全會下發的27份文件, 共209頁。包括陳雲、楊尚昆、李先念、薄一波、王震、聶榮臻、萬里、彭真、胡啟立、芮杏文等17名中共元老和高官口頭講話和書面表態會議記錄。

這批史料,可有助瞭解中共政權面臨合法性危機時,身處中國最高權力小圈子的中共官員,如何主動或被迫懺悔、站隊和表態,支持鄧小平,批判趙紫陽。「我完全同意」或「我完全支持」這一類話在文件中反覆出現,像是讓每個發言人在全會眾目睽睽之下隆重發誓自己將採取相同立場。幾乎每個發言者還必須加上個人化的評論,以表白其發誓的誠意。

當時萬里使用特別尖銳的攻擊性語言,批評趙紫陽以鄧小平的名義壓制「反對派」:如作為黨的總書記趙紫陽很少過問黨的建設,不重視思想政治工作領域的工作,並涉及到他重用哪些人的問題等。我們通過正常渠道向他反映,但他不大聽得進去。有時顯得不耐煩。

另據《江澤民其人》一書介紹,在鎮壓六四前夕,鄧小平要江澤民截住奉命出訪加拿大提前回國的人大委員長萬里。他們耍了個花招讓萬里乘坐的飛機在上海降落,江澤民的任務就是勸說萬里同意大佬們的主張,否則不讓他回北京。鄧小平解釋說,由於當時有57名人大常委要求開會討論李鵬宣布北京戒嚴是否合法的問題。如果萬里回京主持人大會議,形勢極可能向他們所反對的方向發展,那時局面就難以控制。

江澤民知道這個任務不好完成。但為了經受住「考驗」,江澤民不敢有一點閃失,否則其政治前途就難以突破。江澤民於1989年5月23日返回上海,萬里的飛機在5月25下午3時在上海機場降落,江澤民親自接機並立即遞過去「鄧的親筆信」,萬里是鄧小平的橋牌朋友,鄧在信中懇求萬里「看在幾十年朋友的份上,在此關鍵時刻幫我一下。」

萬里在上海住了6天。最後江澤民交了底牌,在萬里不答應之前,江得到指令要把他留在上海。5月27日萬里發表了公開聲明同意中央頒布的戒嚴令。此後,再無人有能力阻止「六四」悲劇發生。

文章表示,江澤民對萬里的脅迫等於在戰略上切斷了趙紫陽的臂膀。也是江為屠城掃清了最後一個障礙。同一天,5月27日,鄧小平召來八位元老開會,決定總書記人選。最早的時候鄧小平本來提議喬石和李瑞環,但是陳雲力推江澤民,李先念和薄一波對鄧小平轉而起用江澤民更是起了關鍵性作用。李先念當時說:「江澤民雖然缺乏中央工作的經驗,但他有政治頭腦,人正壯年,可信任。」

於是,歷史的安排把江澤民推向了權力的頂峰,成為「六四」鎮壓的最大受益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