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跳 喜上眉梢還是噩運將到?(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1-1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女
如果眼皮跳持續一、二個星期以上,或合併有其他症狀時,即該就醫診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都有眼皮跳的經驗,樂觀的人期盼的是好兆頭,悲觀的人認為那是不祥之兆,老一輩更有著「左眼跳災,右眼跳財」的穿鑿附會之說,所以,眼皮跳雖然不是甚麼大毛病,卻足以讓人惶惶不可終日,難以釋懷。其實,偶發性的眼皮跳動,大可不必庸人自擾,但是如果眼皮跳持續一、二個星期以上,或合併有其他症狀時,即該就醫診治。

大多數的眼皮跳,是精神緊張、壓力太大或過度疲勞所引起的眼瞼痙攣,範圍只局限在上或下眼皮,一般跳個幾分鐘就不跳了;有時候,服用刺激性藥物或食物,造成短暫的電解質不平衡或荷爾蒙失調,也會導致末梢神經上的髓鞘電位不穩定而引起跳動現象。

如果眼皮跳維持數小時之久,或者跳動的範圍擴大,除了眼皮還擴及額頭、嘴角、下頜、脖子,甚至有臉部感覺異常、麻木感、聽力減退、耳鳴等,就該提高警覺,慎防有病理性原因。例如有的病人因為血管硬化扭曲,壓到顏面神經的根部,當血管搏動時就會刺激顏面神經,引起面部肌肉的抽搐,這種情形,西醫多半給予鎮靜劑控制,若是療效不佳,就應考慮外科手術。除了血管病變,腦幹神經失調等神經系統問題,或者少數是膿瘍、腫瘤壓迫神經所引起,總該詳細檢查,才能對症治療。

中醫俗稱眼皮跳為「眼眉跳」,在古籍(審視瑤函)稱為「睥輪振跳」,在(目經大成)稱為「目𠕇」。至於診斷與治療的論點則與西醫大異其趣,是綜合許多合併症狀的系統歸類,講的是「辨證」而非西醫的「辨病」。臨床上常見的證型大致有三種:

血虛生風

中醫認為「久視傷血」,當眼睛使用過度,過於疲勞,最易損傷肝血,導致肝血虛虧,陰血不足不能濡養胞瞼,於是血虛生風,產生了眼皮頻頻振跳的神經症狀,同時有眼睛乾澀發癢、臉色及唇色蒼白、手腳容易發麻等血虛症狀;治療法則為養血疏風,可用當歸活血湯加全蝎來處理。

脾胃氣虛

當飲食無節制或不均衡、過度勞累、過於憂愁思慮,都可能讓脾胃消化吸收的功能受損,又因人的眼瞼屬脾而息息相關,是以脾虛即不能制約胞瞼,使得眼皮跳動、眼睫無力,同時有面色萎黃、疲倦乏力、食慾減退、頭暈目眩等症狀;治療法則為補益脾胃之氣,可用補中益氣湯為主方來處理。

眼皮
眼皮跳且有臉部感覺異常、麻木感、聽力減退、耳鳴等情形,就該找神經科醫師,好好做個詳細的檢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風熱外侵

乃因風熱之邪上襲目竅,眼睛有了炎症反應,眼皮跳雖不是很頻繁,但卻有目赤癢痛、眼瞼濕爛、頭痛惡風等症狀;治療法則為疏風散熱,可用疏風散熱飲子來處理。

總之,眼皮跳的原因可大可小,可別再用「跳財跳災」之說來自我羈絆。若是偶發的,只需充分休息、放鬆心情及改變生活作息型態,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即可獲得改善,可不必太過擔心;如果伴隨許多症狀,表示體質上出了問題,可請教中醫師來施藥調理,要是跳動的範圍很大,並有臉部感覺異常、麻木感、聽力減退、耳鳴等情形,就該找神經科醫師,好好做個詳細的檢查。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