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謊言遭戳破:180多國承認一中原則?(圖)

發表:2023-02-13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2022年2月24日在北京舉行的外交部每日新聞發佈會上做手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2022年2月24日在北京舉行的外交部每日新聞發佈會上做手勢。(圖片來源: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3日讯】中(共)國不斷於國際上打壓台灣,還對外聲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甚至強迫其他國家採納其「一中原則」的論述,更宣稱世界上已經有180多個國家承認「一中原則」了。先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經在推特上發布一張圖片說明兩岸的邦交數,在圖中可以見到斗大的數字181與較不顯眼的數字14。但是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國中心學者、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的副教授莊嘉穎(Chong Ja Ian)於9日發表的研究專文中指出,其實官方文件敘述完全符合中國定義之「一中原則」的國家,只有51國而已。

9日,莊嘉穎發表以《一個中國各種表述》為題的研究專文,其引用了李子文教授於1996年《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的一文中採用的9種分類方式來分析各國官方文件。而截至今年1月為止,完全能夠吻合中國論述之第一類國家,也就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而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總共有51個國家;在第二類國家中,亦即「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而且『認知到』中國主張台灣為中國不可分割之一部分」,總共有9個國家。

第三類國家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而且『注意到』中國主張台灣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總共有16個國家。第四類國家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且『瞭解和尊重』中國主張台灣為中國不可分割之一部分」,總共有4個國家。第五類國家是「尊重且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於台灣的立場」,只有俄羅斯一個國家。第六類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而且『尊重』中國主張台灣為中國不可分割之一部分」,包括有荷蘭和韓國。

第七類國家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且『認知到』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為中方立場的」,此類只有美國;第八類國家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但沒有清楚提及台灣主權的」,總共有41個國家。第九類國家「既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也沒有提及台灣主權」,總計有27個國家。而最後一類國家是「承認中華民國維我國邦交國」,總共有14個國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推特上發布一張圖片,其指稱兩岸邦交數,圖中可見斗大的數字181與較不顯眼的數字14。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推特上發布一張圖片,其宣稱兩岸邦交數,圖中可見斗大的數字181與較不顯眼的數字14。(圖片來源:華春瑩推特)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