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人喊救人?國台辦稱願助台灣農產銷中(圖)

發表:2023-02-14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台辦的發言人朱鳳蓮
國台辦的發言人朱鳳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2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會見中共高官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3日宣稱,中方願意為恢復臺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提供幫助。對此,民進黨今天(14日)批評,這是中共對臺統戰分化,先無理卡關在先,如今再把恢復輸入作為施恩加惠,是打人喊救人。

據中央社報導,夏立言率團訪問中,先後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北京市委書記尹力會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3日聲稱,中方一直高度重視臺灣農漁民的利益福祉,中方願意與臺灣有關方面共同努力,為恢復臺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提供幫助。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14日受訪表示,「中方願意協助,我們是樂觀其成」,但這很顯然不是一個正常往來,先透過國民黨做人情,再來說要協助,也是以商圍政的做法。

鄭運鵬指出,只要中國恢復正常管道,不管是港澳居民來臺自由行還是農產品,臺灣從來沒有刁難過中國,希望國民黨不要做中國的統戰工具,而且中國以商圍政的作法絕對不正常,也會引起臺灣民眾的反感。

民進黨今天也發布新聞稿表示,2021年3月以來,中國就以疫病蟲害及農藥超標等農產品檢驗檢疫理由,片面中斷鳳梨、釋迦、蓮霧、石斑魚等臺灣農漁產品輸入中國,去年底還以註冊登記問題暫停臺酒、金酒等多項產品輸入中國。

這期間臺灣政府多次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管道及雙方農產品檢驗檢疫協議既定機制,要求中方就技術性議題進行溝通務實解決,但皆遭已讀不回,顯然是以經貿進行政治操作。

現在因為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唱和其統戰言論,國台辦就立刻改變態度與說法,這是將臺灣農漁產品當籌碼做球給國民黨,藉機統戰分化臺灣。

此外,包括中國前宗教部長葉小文發文批評陸委會正常審查機制在內,近期中共當局一再「作賊喊抓賊」、惡人先告狀。民進黨說,中共持續運作統戰分化手法處理兩岸關係,對臺灣民眾以及兩岸良性互動將帶來負面影響。

民進黨提醒國民黨,中共當局對臺灣農漁產品的政治操作,無助於兩岸經貿互動,也不利於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國民黨切莫配合中共演出,自甘作為統戰工具,把臺灣農業與農民的整體利益作為交換工具,也把兩岸交流重新帶回過度依賴中國的不利情況。

民進黨重申,鼓勵並支持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是一貫立場。面對兩岸立場分歧,需要雙方開誠佈公,以相互尊重理解的態度交流,而不是一再對臺統戰分化。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今日也強調,中方不要將經貿措施當作對臺農業統戰的工具,不要做「先卡住、再施惠」的動作,這樣無助於兩岸農漁產業長遠發展及兩岸良性互動。

梁文傑表示,恢復兩岸農業正常的交流,才能夠維護臺灣農業及農民的整體利益,也才有利兩岸關係的穩定與發展。

今日新聞報導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4日回應稱,任何關心、為農民或臺灣農業爭取權益的行動,農委會都會特別感謝。如果農產品市場是符合國際規範的市場,「我們非常樂意也歡迎」,但如果沒有依照國際規範進行農產品市場,「那絕對有一定的風險,我們也要特別小心」。

陳吉仲表示,在行政院要求下,已經大量降低單一市場的依賴,轉往新興市場。今年屏東的鳳梨已經在採收,前年並沒有因為中國禁止銷往產地價就下降,前年每公斤22元,比大前年20元還高,去年更上升至24元,因為臺灣有1.7多公噸的鳳梨可以賣到日本,「走高端市場絕對對臺灣農業永續會更好」。

針對臺灣農產品屢遭中共的政治禁令,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表示,政府會全力發展外銷,以開拓更多國際市場的方式來突圍,讓臺灣水果在全球各地都能外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