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人喊救人?国台办称愿助台湾农产销中(图)

发表:2023-02-14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台办的发言人朱凤莲
国台办的发言人朱凤莲。(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会见中共高官后,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3日宣称,中方愿意为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提供帮助。对此,民进党今天(14日)批评,这是中共对台统战分化,先无理卡关在先,如今再把恢复输入作为施恩加惠,是打人喊救人。

据中央社报导,夏立言率团访问中,先后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新任国台办主任宋涛、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会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3日声称,中方一直高度重视台湾农渔民的利益福祉,中方愿意与台湾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为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提供帮助。

对此,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郑运鹏14日受访表示,“中方愿意协助,我们是乐观其成”,但这很显然不是一个正常往来,先透过国民党做人情,再来说要协助,也是以商围政的做法。

郑运鹏指出,只要中国恢复正常管道,不管是港澳居民来台自由行还是农产品,台湾从来没有刁难过中国,希望国民党不要做中国的统战工具,而且中国以商围政的作法绝对不正常,也会引起台湾民众的反感。

民进党今天也发布新闻稿表示,2021年3月以来,中国就以疫病虫害及农药超标等农产品检验检疫理由,片面中断凤梨、释迦、莲雾、石斑鱼等台湾农渔产品输入中国,去年底还以注册登记问题暂停台酒、金酒等多项产品输入中国。

这期间台湾政府多次透过世界贸易组织(WTO)管道及双方农产品检验检疫协议既定机制,要求中方就技术性议题进行沟通务实解决,但皆遭已读不回,显然是以经贸进行政治操作。

现在因为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访中唱和其统战言论,国台办就立刻改变态度与说法,这是将台湾农渔产品当筹码做球给国民党,借机统战分化台湾。

此外,包括中国前宗教部长叶小文发文批评陆委会正常审查机制在内,近期中共当局一再“作贼喊抓贼”、恶人先告状。民进党说,中共持续运作统战分化手法处理两岸关系,对台湾民众以及两岸良性互动将带来负面影响。

民进党提醒国民党,中共当局对台湾农渔产品的政治操作,无助于两岸经贸互动,也不利于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国民党切莫配合中共演出,自甘作为统战工具,把台湾农业与农民的整体利益作为交换工具,也把两岸交流重新带回过度依赖中国的不利情况。

民进党重申,鼓励并支持健康有序的两岸交流是一贯立场。面对两岸立场分歧,需要双方开诚布公,以相互尊重理解的态度交流,而不是一再对台统战分化。

陆委会副主委梁文杰今日也强调,中方不要将经贸措施当作对台农业统战的工具,不要做“先卡住、再施惠”的动作,这样无助于两岸农渔产业长远发展及两岸良性互动。

梁文杰表示,恢复两岸农业正常的交流,才能够维护台湾农业及农民的整体利益,也才有利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

今日新闻报导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14日回应称,任何关心、为农民或台湾农业争取权益的行动,农委会都会特别感谢。如果农产品市场是符合国际规范的市场,“我们非常乐意也欢迎”,但如果没有依照国际规范进行农产品市场,“那绝对有一定的风险,我们也要特别小心”。

陈吉仲表示,在行政院要求下,已经大量降低单一市场的依赖,转往新兴市场。今年屏东的凤梨已经在采收,前年并没有因为中国禁止销往产地价就下降,前年每公斤22元,比大前年20元还高,去年更上升至24元,因为台湾有1.7多公吨的凤梨可以卖到日本,“走高端市场绝对对台湾农业永续会更好”。

针对台湾农产品屡遭中共的政治禁令,行政院长陈建仁日前表示,政府会全力发展外销,以开拓更多国际市场的方式来突围,让台湾水果在全球各地都能外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