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獨立公投停滯不前 首席大臣辭職市場反應平靜(圖)

發表:2023-02-16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特金宣布辭去蘇格蘭首席大臣。
斯特金宣布辭去蘇格蘭首席大臣。(圖片來源:Jane Barlow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因反對英國脫歐及蘇格蘭獨立公投停滯不前,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SNP)領袖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突然宣布辭去蘇格蘭首席大臣,此舉震驚了倫敦與愛丁堡政壇;但市場對此反應平靜。

綜合路透社等英國媒體消息,在反對英國脫歐與蘇格蘭獨立公投方面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蘇格蘭首席大臣斯特金提出了打破僵局的新方法,宣布辭去蘇格蘭首席大臣一職,與此同時也辭去蘇格蘭議會最大黨——蘇格蘭民族黨領袖。她表示自己內心深處知道這是辭職的正確時機。

斯特金也證實,在蘇格蘭民族黨選出新領袖之前,她會繼續擔任蘇格蘭首席大臣。

2014年,蘇格蘭舉行第一次獨立公投,公投結果顯示55%蘇格蘭人反對獨立,45%支持獨立;導致時任蘇格蘭民族黨領袖亞歷克斯·薩爾蒙德(Alex Salmond)辭職。隨後,斯特金成為成為蘇格蘭民族主義的主導人物,也成為第一個女性蘇格蘭首席大臣。

由於當時反對脫離英國的蘇格蘭人比贊成的多超過10個百分點,因此,斯特金當選蘇格蘭首席大臣之後誓言要繼續推動蘇格蘭獨立。

如今,斯特金辭職對蘇格蘭獨立公投運動帶來巨大衝擊。雖然,她依舊「堅信蘇格蘭現在有多數人支持獨立」,但相關的民意調查顯示還有更多的努力去推動獨立公投。

2022年,英國最高法院裁定,未經英國國會同意,蘇格蘭不能舉行獨立公投。

斯特金沒有明確的繼任者

在宣布辭職之後,斯特金認為,蘇格蘭民族黨新領導層可以提升對蘇格蘭獨立的支持率,讓那些反對的人獲得一些新的視角了解有關蘇格蘭獨立運動。

《星期日泰晤士報》Panelbase民意調查顯示,雖然蘇格蘭財政大臣(The Cabinet Secretary for Finance and the Economy)凱特·福布斯(Kate Forbes)在可能接替斯特金出任蘇格蘭首席大臣的人選中呼聲最高,只有7%的受訪者支持她,但69%的人回答「不知道」。

民意測驗專家馬克·迪夫利(Mark Diffley)說:「蘇格蘭選民認為(斯特金)沒有明確的繼任者,這說明她長期以來一直都是一個非常具有統治力的政治人物。」

雖然斯特金將她的辭職視為支持獨立事業的時刻,但如果它解除了黨內所有日益嚴重的分歧,包括在獨立性和跨性別權利等問題上的分歧,它反而可能會受到破壞。

英國查塔姆研究所(又稱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約翰·坎普夫納(John Kampfner)表示,斯特金辭職的決定「確保了她擁有非常強的歷史紀錄」。「但更重要的是,(斯特金的辭職)進一步質疑蘇格蘭是否能在下一個可預見的時期內從英國獨立出來。」

英國路透社報導,斯特金辭去蘇格蘭首席大臣職務,對英國政壇和蘇格蘭政壇影響非常大,但市場反應卻比較平靜。英鎊、政府債券或倫敦藍籌股均沒有任何明顯的反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